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苏丹达尔富尔问题
王光亚大使关于中方就苏丹问题决议投票立场的解释性发言

2006-08-31 00:00

  主席先生,

  达尔富尔问题是国际社会关注焦点之一,也是安理会重点议题之一。非盟为缓解达尔富尔局势倾注大量心血,付出巨大努力,中方始终给予高度评价和支持。根据非盟的决定,在同苏丹政府商定后,将由联合国接管非盟特派团所承担的任务。中国赞同由联合国行动接管非盟特派团,认为这是一个务实的好办法,有利于改善当地局势,符合各方利益。因此,我们支持经苏丹政府同意后,在达区部署联合国行动,也赞同安理会尽快就此作出必要安排,以有效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协助苏丹政府在达区实现全面、持久的和平。

  主席先生,

  今年5月《达尔富尔和平协议》的签署,为加快解决达区问题提供了新动力和新机遇。遗憾的是这一有利势头未能被一些当事方充分抓住,协议规定未能转化为和平果实。相反,达区安全局势与人道状况均趋于恶化。非盟特派团作为目前驻扎在达区惟一的维和部队,承担着艰巨任务,同时面临巨大的实际困难。对此,安南秘书长已提出很好的建议,阿盟也有资助非盟特派团的积极意愿。安理会应给予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各地区组织的积极性,帮助非盟特派团渡过难关,使其有能力继续履行维和使命,及时有效地缓解当地局势。

  主席先生,

  应对和解决达区危机,既要看到紧迫性,又要看到复杂性;既要有坚定决心,也要有相应耐心和有效策略。向联合国行动过渡是务实的选项,同时

  部署上述行动必须征得苏丹政府的同意。这是非盟的共同决定,也是安理会的一致共识。

  为澄清彼此疑虑,加深相互理解,安南秘书长曾建议举行有关各方高级代表的直接对话。这是一个建设性的倡议,安理会各方都持赞同态度。在有望于9月开成上述对话会的情况下,安理会可不必匆忙将议案付诸表决,以便为顺利执行决议创造良好气氛和基础。在目前情况下,推动安理会通过一个不具操作性的决议,不仅无助于阻止达区地面形势进一步恶化,而且可能引发当事国对安理会的误解和对立,甚至可能殃及苏南北和平进程。这显然不是安理会通过决议的初衷。

  中国始终本着建设性的态度参与有关磋商,对决议绝大多数内容持积极立场。我们一直建议提案国在案文中写明“征得苏丹政府同意”这一安理会固定和惯用措辞,同时敦促提案国慎重考虑表决的时机。遗憾的是,提案国未能认真听取和采纳中方

  的忠言相劝。鉴于对通过决议的时机和案文措辞本

  身均有保留,中方只能对决议投弃权票。

  主席先生,

  我愿在此重申,中方坚定支持苏丹和平进程,赞同非盟有关决定。我们呼吁主要各方在相互尊重和谅解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坦诚对话,加强互信合作,为最终解决达问题创造良好的政治条件。中方愿为此做出自己的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