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苏丹达尔富尔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安理会表决授权苏丹达尔富尔“混合行动”决议后的解释性发言

2007-07-31 00:00

  纽约时间7月31日下午,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1769号决议,授权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部署非盟与联合国“混合行动”。表决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作解释性发言,全文如下:

  安理会刚刚一致通过第1769号决议,授权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部署非盟与联合国“混合行动”。这是有关各方通过对话与协商达成的共识,是一个各方期待已久的结果。

  中方一贯主张,要在尊重苏丹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通过对话与平等协商,政治解决达区问题。在此过程中,非盟、联合国应共同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要综合看待达尔富尔问题,维持安全稳定、推动政治进程、加大人道救助、着眼经社发展等各个方面相互关联,应给予同等重视。当前,达区问题出现积极势头,面临难得机遇,国际社会应抓住有利时机,推动逐步、稳妥、全面解决该问题。

  今天的决议是推动解决达区问题进程中的重要一步。解决达区问题离不开苏丹政府的努力,部署“混合行动”更需要苏丹政府的合作。苏方为解决达区问题显示了灵活,采取了积极措施,国际社会应予充分肯定和鼓励。联合国、非盟、苏丹三方对话机制能就“混合行动”方案所达成共识,是通过此项决议的政治前提。今后应继续重视和发挥这一机制的积极作用。

  今天的决议更是安理会成员求同存异、互谅互让的结果。安理会就“混合行动”部署发出一致声音,是推动达区维和进程的重要保证。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这项决议的目的,是授权启动“混合行动”,而非进行施压或制裁。在整个磋商进程中,中国始终坚持决议应简单明了,集中体现安理会授权部署“混合行动”这一核心内容。尽管案文仍有可以改进和完善的余地,但中方认为基本体现了上述精神。基于此,中方对决议投了赞成票。

  今天的决议只是全面解决达区问题的一个起点。下步关键是要顺利落实决议。在部署“混合行动”过程中,各方应严格恪守三方共识,避免任意曲解决议内容。当前积极势头来之不易,有关各方均应格外珍惜彼此间的政治互信。在启动“混合行动”的同时,还应继续全面落实三阶段部署计划。作为目前驻扎在达区的惟一国际维和力量,非盟驻达区特派团承担着艰巨任务,同时面临巨大的实际困难。安理会在近期内还应首先着眼于推动国际社会采取措施资助非盟特派团,全面落实旨在加强特派团能力的第一、二阶段支持措施,为部署“混合行动”打下坚实基础。

  维和部署仅为解决达区问题的一方面,要继续实施“双轨战略”,加速推进政治进程。推动达区各派达成并执行和平协议,是实现达区持久和平的根本前提。中方欢迎的黎波里会议再次成功召开,赞赏并支持非盟与联合国两特使的积极努力。下一步国际社会应采取切实措施,力促叛军积极参与达区政治进程。达区危机的深层根源说到底是发展问题,应高度重视达区重建与发展。国际社会应立足长远,尽早制订达区发展战略,加大关注与投入力度,以彻底改善达区民生,消除冲突产生的根源。

  达尔富尔问题是当前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非盟、联合国及其他有关各方都在积极提供协助。中国真诚希望达尔富尔问题早日得到公正、合理的稳妥解决,希望今天通过的决议成为国际社会与苏丹政府加强合作的新起点,有力地推动全面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政治进程。中方将继续本着建设性态度,积极参与这一进程。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