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苏丹达尔富尔问题
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大使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07-05-29 00:00

 

  2007年5月29日下午,应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大使举行吹风会,介绍其5月19日至23日访问苏丹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近70名中外记者出席。新闻司副司长姜瑜主持吹风会。

  姜瑜: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们很高兴请到刘贵今大使向大家介绍近期访问苏丹的有关情况,之后刘大使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刘贵今大使:很高兴同各位新闻界朋友见面,我本人长期从事非洲工作,在中国驻非洲国家常驻很长时间,对非洲充满了特殊的友好感情。最近我被任命为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本月19至23日我对苏丹进行了访问,这是我担任特别代表后首次出访,主要任务是就达尔富尔问题与苏方建立联系并与苏方交换意见。访问期间,会见了苏丹副总统塔哈、总统顾问哈利发、能矿部长贾兹以及外交国务部长萨马尼,就双边关系和达尔富尔问题交换了看法。我还考察了北、南达尔富尔州和三个难民营。同时出席了中国政府向达尔富尔地区提供第三批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交接仪式。此访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我愿意就有关达尔富尔问题回答媒体朋友们的提问。谢谢!

  问:中国政府对布什宣布将制裁苏丹有何评论?苏丹有人士称苏丹是中国的一个殖民地,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最近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上出现了积极的进展,苏丹政府已经宣布2个月停火期,苏丹政府同联合国秘书长达尔富尔问题特使、非盟达尔富尔问题协调员正在进行积极的沟通和协调,推进地区政治进程。在此情况下,扩大对苏丹的制裁和施加更大的压力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国际社会应运用自己的智慧,促进达问题通过和平的方式加以解决。中方主张在解决达问题上平衡推行“双轨”战略,一方面推进安南方案的落实,另一方面推进达区的政治进程。一味的施压和制裁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能使问题复杂化。有很多例证证明,即使派很多的军队到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这个国家内部的政治和解进程,问题也得不到解决。

  中国和苏丹的能源合作始于1996年,双方的合作是透明的,互利的,不排他的。同时我们认为,达问题产生的根源是贫困和欠发达,只有解决了发展问题,才能促进达问题的最终解决。所以苏丹国内和平和发展是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同苏丹进行石油合作有利于帮助苏丹发展经济,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苏丹的战乱和动荡,我不知道你们是否了解这个情况,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总公司在大尼罗河公司占有一定的股份,其他国家公司也持有股份。但是我很奇怪地发现,只有中国公司遭到某些媒体的置疑。所以说中国同苏丹正常的石油合作是被政治化了。

  追问:如何评价“苏丹是中国的殖民地”这一说法。

  答:我刚才实际上也回答了这个问题。中国和苏丹的石油合作是互利的,平等的,透明的,不排他的,有利于苏丹的和平与发展,从而有利于从根本上和长远上解决苏丹国内存在的冲突。实际上早在1996年前也有一些西方的公司在苏丹找油。我在苏丹访问期间看到报纸上的一篇报道,法国的一家公司和英国的一家公司就在为苏丹的探油权发生争执,并告上英国法庭。可见在一个国家开采石油是一个很正常的商业活动,所以我们反对把正常的能源领域的合作政治化,加以炒作。这是没有根据的,也是不符合事实的。

            

  问:中国政府是否会否决美国推动在联合国通过新的制裁苏丹决议?中方还会给苏丹多长时间考虑接受三阶段解决方案?是否允许苏丹无限期拖延下去?

  答:大家知道关于解决苏丹达问题的阿布贾和平协议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非盟共同推动下达成的。后来又有了安南的三阶段解决方案。目前,苏丹政府和联合国以及非盟正在进行讨论如何尽快开始实施第二阶段方案。在第三阶段方案上,有关方面有一些分歧,主要是在混合维和行动的指挥权问题上。但苏丹表示愿意就此进行讨论,在解决达问题出现良好势头的情况下,扩大制裁只能使问题更难解决。我们无论做任何事情,国际社会也好,美国政府也好,联合国也好,我们的基本出发点就是使问题得到解决。如果使问题更加复杂,从而因此造成更多的人民流离失所,造成更大的动乱,造成更多违反人权的现象,我们的目的又何在呢?这就是中国政府对解决达问题的最根本考虑。

  问:您的意思是说如果通过新的制裁决议会带来更多的人道灾难吗?

  答:我不是具体的指美国建议扩大制裁将对达区造成更多的流离失所,但是从以往经验来看,在解决地区的战乱和冲突时应首先谋求和平和政治的解决方法。现在在达问题上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如联合国秘书长和非盟达问题的代表,正在紧锣密鼓推动政治进程,并与反对派进行了多轮接触。苏丹政府也表示已经做好了准备,随时愿意与这些反对派进行谈判。在这种情况下,国际社会为什么不能给苏丹达问题的和平解决更多的时间呢?为什么不能给这个问题的和平解决更多的机会?为什么不能有更多的耐心呢?

  问:中国政府有何措施可以避免达尔富尔问题进一步复杂化?中国政府任命非洲事务特别代表是否是出于减轻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压力?比如说把达尔富尔问题和奥运会挂钩。

  答:中国政府在解决达问题上,一直发挥着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我们的基本方针就是劝和促谈。中国政府为了缓解达地区的人道危机,前后分五批,总共承诺了8000多万人民币的援助,其中部分物资已经转交达尔富尔地区。中国还将提供更多的帮助。同时中国对非盟的维和也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最近中国政府宣布为支持实施安南方案,决定派遣275名多功能工兵分队,参与第二阶段计划的实施。最近中国政府任命我为达问题的特别代表是又一个积极的姿态。这是中国政府专门指定一名官员就达问题加强同各方的磋商、沟通、协调,以便于更好地解决达尔富尔问题。

  在奥运会问题上,我也看到有些西方媒体的报道,实际上根据奥林匹克运动的基本精神,奥运会是非政治化的,把奥运会同中国政府对达尔富尔问题的态度挂钩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中国已经为解决达问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且将发挥更加积极和更具建设性的作用。这次我到达区亲眼看了一下,那里的自然条件非常恶劣,也看到国际社会和苏丹政府为解决那里的人道危机做了不少的工作。在我参观过的营地里,我没有看到所谓的饿殍遍野的凄惨状况,说明那里的形势在改善之中。达问题的实质是贫困和欠发达,不同部落争夺水源、土地,也是因为资源的短缺,实际是一个发展的问题。如果国际社会真诚地希望解决达问题,除了应该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外,应更多地提供发展援助。

             

  问:中国被指责造成非洲环境恶化和当地工人待遇不平等,中方如何防止类似指责蔓延?

  答:中国在非洲的存在实际上并不是刚刚开始。大家知道,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有着长期的平等互利的合作关系。近年来,中国在同非洲国家的合作包括经贸合作、社会发展合作规模在不断扩大。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的企业在同非洲国家的平等互利合作中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促进当地的发展。实际上中国公司在非洲的存在给非洲国家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受到了非洲国家的广泛赞扬和好评。当然我也注意到有一些对个别中国公司的负面报道,但这绝不是中国政府的政策。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和教育中国公司在非洲的合作中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更好地使用当地的劳动力,更好地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实现平等互利的共同发展。

  问:如联合国就扩大制裁苏丹进行表决,中国会否行使否决权?

  答:刚才你说的所谓行使否决权的问题,现在还谈不上。另外,在推进达问题和平进程方面,联合国秘书长的代表和非盟的代表正在进行积极、有效的努力。苏丹一些反对派中有不同的声音,所以需要秘书长和特别代表做更多的工作,使他们形成基本一致的立场。只有在这种情况下,达区的和平进程才能得以尽早的实现。中国愿意推动达尔富尔的政治进程。苏丹政府也希望中国政府在这方面作出自己的努力。中国支持一切有利于达问题政治解决的倡议和国际社会的努力。

                  

  问:你能否提供中国向苏丹提供的人道援助和发展援助的具体数额吗?中方如何解释这两个数据之间的巨大差距?

  答:实际上所谓的发展援助和人道援助,我觉得从中国对苏丹的合作来说并没有明确的分界线。比如说在这次访问的时候,北达区人民感谢中国政府为北达尔富尔州解决供水发电问题以及修建大坝所提供的发展援助,我觉得这既是一个发展援助,也可以说是一个人道主义援助。在其他的一些领域,如中国石油公司在苏丹修建了大量的公路,帮助苏丹建立了相对完整的石油工业体系,为苏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发展援助和人道援助并不能截然分开。中国愿意帮助苏丹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从而消除苏丹动乱的根源。我在非洲工作多年,许多非洲国家都存在这样的情况。比如埃塞俄比亚广大的农村都存在贫困状况。这次所到之处,我没有看到很大的区别,最贫困的地区也极为相似。包括像南非这样相对发达的国家,也存在很多贫困地区。所有非洲战乱和冲突的根源就是贫困和欠发达。国际社会为此做了不少工作,中国也为解决非洲的贫困做了不少工作,我们将继续实行并行不悖的方针,一方面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一方面扩大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合作。

  刚才你提到的那些情况,我也从媒体报道中看到过,但是国际社会应该承认这样一个基本事实,在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非盟以及苏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达尔富尔地区总体形势已得到基本控制,人道主义状况也开始出现好转。当然,那里确实存在着极度的困难状况,也存在着安全问题。达尔富尔和平协议在执行过程中也存在着不尽人意的地方。中国政府真诚希望达问题朝着政治解决的方向发展。中国政府为此做出了很大努力。上周我访问苏丹,在同苏丹领导人会见和会谈中,我们一再向苏丹政府转达国际社会的关切,同时我们也劝说苏丹政府在一些问题上表现更多的灵活,劝说苏丹政府加快步伐,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和平进程。大家知道,要解决一个问题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方式,应该综合利用各种手段,而不应该片面强调某一个方面,只有这样才有利于问题合理、适当的解决。

  问:近期中法外长会见时,法方提出了关于开辟乍得到苏丹人道主义“走廊”的建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实际上中国政府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上是很开放和积极的,我们欢迎国际社会,包括来自法国方面的所有有利于政治解决达问题进程的建议。我们愿意对国际社会所提出的这类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并且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问:最近中国举行了巴以和平论坛会议,中国政府会否为苏丹政府与反对派举行类似会议?

  答:据我所知,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考虑。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对所有有助于解决达问题的建议和构想都是持积极态度的。刚才我在向阿拉伯有关方面代表介绍我访问苏丹时,他们告诉我,阿拉伯国家也在积极制定解决达问题的“路线图”。所有这些倡议,只要有利于问题的解决,我们都持积极欢迎态度。

  姜瑜:今天的吹风会到此结束,感谢刘大使给大家介绍情况并回答问题,也感谢各位记者出席。再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