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苏丹达尔富尔问题
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大使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07-07-05 00:00

 

  2007年7月5日下午,应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大使为中外记者和驻华使馆新闻官举行吹风会。新闻司副司长秦刚主持吹风会。

  秦刚:6月13日至24日,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大使一行访问了南非、埃塞俄比亚、埃及、苏丹等非洲4国以及非盟、阿盟总部。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刘贵今大使来到这里同中外媒体见面,介绍他此行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问题。现在请刘大使发言。

  刘贵今:我结束了对非洲四国的访问后,并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参加了达尔富尔问题部长级联络小组巴黎会议。此后还去了布鲁塞尔,同欧盟苏丹问题特别代表会见,还与欧盟总部非洲问题负责人就达尔富尔问题交换了意见。我向各位谈谈我这次访问的几点突出印象和感受。

  第一点,中国政府在苏丹问题特别是在达尔富尔问题上

  的立场和政策得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非洲国家、非盟、阿盟等广泛的认同。非洲国家一致赞同中国对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基本主张,即必须通过政治手段、平等协商和对话寻求长远的、根本的解决。

  非洲国家对中国政府在达尔富尔问题上所发挥的积极和建设性作用给予高度评价,希望与中国一道共同为加快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作出努力。

  第二点印象是,非洲国家一致认为,同时也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当前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三方机制,即非盟、联合国同苏丹政府平等协商,是主渠道,应该继续发挥这一主渠道的作用。就在我准备出访苏丹的当天,得知通过三方协商,苏丹政府宣布无条件接受安南方案第三阶段计划,即混合维和行动。这是当前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出现的积极动向,得到了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积极评价。

  第三点印象是,无论是欧盟、非盟、阿盟,还是国际社会,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希望达尔富尔问题能够尽快得到解决。我在巴黎期间,欧盟苏丹问题特别代表布雷拉,邀请了一些国家和组织有关达尔富尔问题的代表聚在一起非正式地交换了意见。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包括美国同事在内,大家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上有很多共同点,都主张不能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只能通过政治手段,都认为随着苏丹政府接受混合维和行动,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个重点,或者说我们的一个着力点就是推动政治进程。也就说要推动达尔富尔地区没有签署达尔富尔和平协议的所有政治派别都坐到谈判桌前与苏丹政府进行对话,把他们拉到达尔富尔问题的政治进程之中。只有这样,达尔富尔问题的人道主义形势才能得到改善,达尔富尔地区才能实现真正停火。另外,我们这些代表不同国家,不同国际组织的代表,都认为应该致力于维护一个统一的苏丹,不希望苏丹出现分裂,苏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尊重。通过这次访问和广泛接触,我觉得国际社会还是有很大做工作的空间,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中国政府将继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秦刚:现在请大家提问。

  问:我们注意到法罗正在推动一个所谓的国际“羞辱运动”,要把北京奥运会称为“种族灭绝奥运”,他们强调其目的不是要抵制北京奥运,而是要迫使中国政府改变对苏丹的政策,中国政府对这个运动有什么看法?中国政府在苏丹政策上的一系列举动是否跟这些压力有关?

  答:正如我刚才所说,中国政府在达尔富尔问题上扮演了负责任的角色,我们在达尔富尔问题上采取了很多积极的行动,应该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苏丹政府已明确宣布无条件接受安南方案第三阶段计划,即混和维和行动。这同中国政府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做苏丹政府的工作是密不可分的。当然,苏丹政府做出这个决定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苏丹政府根据本国和本国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认为接受这一方案符合苏丹的利益。这也从侧面说明,中国政府的政策是正确的,而且得到了世界上许多国家政府的认同,特别是得到了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认同。既然这是一个积极有效的政策,而且正在取得成果,我们为什么要改变这个政策呢?我本人也听到了一些把奥运会和达尔富尔问题挂钩的一些噪音或者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这些声音主要发自西方的部分媒体、非政府组织以及某些个人。也许他们中多数人不了解中国政府在达尔富尔问题上所作的努力,但也不排除极个别的人还习惯于用意识形态的眼光和冷战时期的有色眼镜来看待中国所做的一切。奥林匹克的一个最基本精神和原则就是非政治性,把中国举办的奥运会加以政治化,把中国同苏丹的关系政治化,把中国同苏丹的正常合作政治化,完全是无稽之谈。我们相信并且有信心举办一次高水平的奥运会,北京奥运会不会受此影响。一些主要西方国家政府也公开发表声明,支持北京奥运会。个别人,甚至对中国怀有敌意的人士的看法是没有道理的。

  问:过去中国说不会向冲突中国家出售武器,不允许武器出售给第三方。中方向苏丹出售武器是否不考虑其他因素?中国是否将向苏丹派遣维和部队?中方如何说服苏丹政府接受安南方案第三阶段计划?

  答:关于出售武器的问题,我们是非常负责任和谨慎的,且数量是极其有限的。中国公司在对外售武问题上严格遵循中国政府制订的有关政策,我们向苏丹出售武器严格遵循联合国有关规定,遵循国际上有关售武问题的规定和制度。我想强调,中国不是主要的武器出口国,世界上有很多国家,特别是一些大国出售武器无论是数量,还是广度都远远超过中国。

  关于中方用什么方式说服苏丹接受安南方案第三阶段计划,即混和维和行动。从中国最高领导人,到外交部官员,我们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语言,利用各种机会和渠道做有关各方工作,特别是做苏丹政府的工作。今年2月胡锦涛主席访问苏丹,会见了巴希尔总统。中方也邀请苏丹有关领导人和有关部长访华。中国在最近几个月向苏丹连续派遣了两次特使,我本人担任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以后,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连续两次访问苏丹。通过与苏丹领导人会谈会见和交换意见,我们向苏丹说明,接受安南方案第三阶段计划符合苏丹目前和长远利益,因为这一方案是迄今为止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的,是经过非盟和有关国家大力斡旋和长时间努力而得出的一个公认的全面解决方案。我想苏丹政府应该是听取了中方的劝告。苏丹政府官员在我最近一次访问中用明确的语言告诉我,事实证明,不一定通过制裁和施压才能解决问题。世界是复杂的、多色彩的。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为什么一定要遵循某些人所认可的方式呢?我在巴黎和布鲁塞尔与我的西方同事会见时,我给他们举这样一个例子。大家坐在一起吃饭,我们的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吃这一道菜。美国人用刀叉吃,中国用筷子吃,苏丹人也许用手抓着吃。一道菜吃下去,目的达到了。为什么一定要动硬家伙,动刀叉呢?不可以更柔性点吗?不可以利用我们的智慧,共同努力达到更好的效果吗?我们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为了苏丹长治久安,使苏丹周边国家不要因为苏丹的战乱受到影响,而不是使问题更加复杂化。在这一点上,中国和非洲、苏丹的利益是一致的。

  关于中国政府派遣维和部队,中国政府已经承诺为了支持安南方案第二阶段计划,将向达尔富尔地区派275人组成的多功能工兵分队,这已得到了联合国和苏丹政府的认可。我们正在为此积极进行准备,将根据联合国要求尽早派出。执行第三阶段混和维和行动的兵源主要由非洲国家承担。如果非洲国家缺乏兵源的话,才轮到其他地区国家。第三阶段维和部署要经过比较长时间,大概需要半年或者好几个月时间。安南方案第一阶段,即轻度支持计划刚刚完成,根据苏丹政府说法,才完成了70%到80%,第二阶段,即重度支持计划才刚刚开始,或者说还没有实质性地开始。第三阶段计划将在年底重度支持计划完成之后进行部署。如果中国政府届时被要求提供维和部队,我们会予以认真、积极考虑。现在谈论这个问题为时过早。但是有一点,只要有利于苏丹和平,有利于达尔富尔问题长期、根本解决,中国政府就会持积极态度。

  问:在苏丹政府无条件接受安南方案第三阶段计划之后,中国政府将会采取什么别的措施?以期达到什么目的?

  答:首先,苏丹政府接受了安南方案的第三阶段,即混和维和行动计划之后,需要联合国安理会尽早通过决议认可混合维和行动,联合国提供必要的资金,非洲国家才能派遣维和部队或维和警察。中国政府愿与有关的国家,特别是安理会其他成员国共同推动落实维和行动。

  第二点,混和维和行动取得突破性进展后,国际社会面临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加大力度推动达尔富尔地区的政治进程。迄今为止,达尔富尔和平协议签署方除苏丹政府之外,只有其他两个政治派别。达尔富尔地区的政治派别,据说已有19个。要把这么多派别拢在一起,听取他们对达尔富尔和平协议的意见。苏丹政府表示愿意和谈。非盟达问题协调员萨利姆和联合国秘书长达问题特使埃利亚松共同制订了一个路线图,这个路线图得到了非盟秘书处和联合国秘书处以及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根据这个路线图,6月至7月是征求意见的时期;第二阶段是7月份,即所谓的先期谈判;8月份开始真正的实质性谈判。萨利姆先生和埃利亚松先生已共同邀请中方参加在的黎波里的举行的达尔富尔问题国际会议第二次会议。此会议将回顾最近两个月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取得的进展,讨论下一阶段工作。我在巴黎期间会见埃利亚松先生的时候,他还告诉我他将和萨利姆先生一道共同努力说服那些没有签署达尔富尔和平协议的政治派别到利比亚以某种形式参与会议。当前对“双轨战略”,即执行混和维和行动和推动政治进程,我们都要重视。过去给予维和更多的重视,现在应该给政治进程同样的重视,“两条腿走路”才能稳步前行。除此之外,为了解决苏丹问题,达到顺利的、可持续的维和目的,国际社会应该和苏丹政府建立一种最基本的互信。苏丹与西方国家互有很多抱怨,而这些抱怨几乎是一致的,都指责对方言而无信。苏丹政府同意接受混和维和行动的时候,从西方传来的比较一致的声音就是质疑这是不是真的。现在我们听到了来自西方理性的声音,他们认为这是值得欢迎的。我觉得这是向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在解决达问题上,我们面临着严峻挑战,因为达尔富尔还存在着人道主义危机,还没有真正实现停火。那里一些反政府武装还在袭击一些营地,还在发生人员伤亡。中国政府正以积极的态度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问题尽早得以解决。

  问:你刚才说西方国家现在愿意放弃制裁。你能否确认一下是否美国总统布什也愿意放弃制裁?如果是,你是如何说服他们的?

  答:我本人并没有说过西方国家同意放弃制裁,我只是说我和美国总统苏丹问题特使纳西奥斯、欧盟苏丹问题特别代表布雷拉、联合国秘书长达问题特使埃利亚松等接触时,大家一致主张政治解决达尔富尔问题。虽然欧盟和美国认为制裁作为一种施压手段不能轻言放弃,但是欧盟指出,现在不是谈论制裁的时候,应该给和平更多的机会,应该给非盟更多的时间。美国是支持政治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也愿意参加这个进程。

  问:刚才你提到的黎波里会议,今年已经是第二次会议,是不是一个机制性的会议?请问除中方之外,还有哪些国家确认与会?

  答:的黎波里会议被我的同事们称之为“的黎波里模式”。埃利亚松先生,和欧盟同事都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制,是比较现实、有效的机制。上一次会议是4月27至28日召开,中国派出代表团与会。第二次会议将于7月15至16日召开。会议邀请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代表、苏丹周边国家,特别是乍得、中非、厄里特里亚、埃及等国家以及联合国、非盟、阿盟、欧盟的代表与会。另外埃里亚松希望动员部分苏丹反对派与会,不知道能不能做到。会议代表性比较广泛,特别是有非盟、苏丹政府参与。所以的黎波里会议不仅仅是谈谈,而且能够解决一些问题。我本人下周末将参加这次会议。

  在达尔富尔问题上,有几个并行不悖的机制。最重要的机制是非盟、联合国和苏丹政府三方协商机制。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主渠道,国际社会应该共同支持。另外一个是的黎波里机制,主要集中精力推动苏丹国内政治进程。中国政府也欢迎任何其它有利于达尔富尔问题妥善解决的努力,我们对此持开放态度。

  问:中国政府如何保证对苏丹的军售不会最后落入叛军手中?

  答:中国政府真诚地希望达尔富尔地区局势能够尽快得到平稳解决,希望政治进程取得突破。中国仅仅是向苏丹出售武器的其中一方,而且并不是主要方。中国政府对苏丹的武器出口是有限的,严格遵循着国际规则。我们会尽力防止这些武器流入不该流入的地方,起不该起的副作用。国际社会,包括媒体应该客观看待这一问题。

  问:中国是否认为仅凭非盟的军队就可以落实安南方案第三阶段计划?

  答:6月11至12日,三方在亚的斯亚贝巴对话时,联合国和非盟方面就某些问题做出了澄清。这些澄清满足了苏丹方面的一些关切,消除了苏丹包括非盟方面的一些疑虑,根据三方磋商后的联合公报,以及根据去年7月16日达成的亚的斯亚贝巴共识,苏政府宣布接受安南方案第三阶段计划。第三阶段维和行动具有鲜明的非洲特色。优先考虑由非洲国家提供部队,如非洲国家部队的条件不能满足联合国需要,会考虑其他地区国家。有关部队的派遣需要事先征求苏丹政府的意愿。

  还有一点,如果我们不从现在开始重视达尔富尔地区的重建和经济复兴,即使能够就达尔富尔地区的和平达成协议,要想持久也不容易。包括西方的一些专家、非政府组织认为,达尔富尔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贫困,欠发达,部族之间或部族内部争夺紧缺的水草、土地、牲畜等生活资源。我们在实施维和和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时应考虑到使苏丹能得到重建,长期发展,能够使流离失所的人重返家园。正因为如此,中国公司参与了向达尔富尔地区供水工程,提供活动板房用作教室供学生上课。我们最近派出了农业专家,在苏丹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帮助其发展农业,因为苏丹有79%的可耕地还没有得到利用。维和固然重要,国际社会为此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是应该的和值得的,因为没有和平就不可能有发展,不可能有重建。同时,我们要共同推动政治进程。应该着眼于苏丹特别是达尔富尔地区的重建和发展。

  问:中方是否与非盟和非洲国家谈及中国向非洲提供更多援助,以使中国在安南方案第三阶段计划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答:我这次去非洲访问时,在亚的斯亚贝巴会见了非盟主席。我们在讨论达尔富尔问题时,更多讨论的是目前达区所面临的一些紧迫性问题,包括第三阶段混合维和行动、中国政府和非盟在达问题上的合作等。我们向非盟特派团提供了一定数量的援助,将来也愿意根据需要考虑提供更多的帮助。今年2月份以来,有三位中国高级领导人接踵访问非洲。他们是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全国政协贾庆林主席。他们到非洲去的一项重要目的就是落实去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方宣布的八项支持非洲发展的承诺,把成果送到非洲人民手中,包括免债、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建立农业示范中心、建立防治疟疾中心、提供更多的官方发展援助、更多的人力资源培训等。中国将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非洲国家和平与发展事业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秦刚:感谢刘大使非常全面、详尽的介绍,也感谢记者朋友们的光临,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