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苏丹达尔富尔问题
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就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07-04-11 00:00

  2007年4月11日下午,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就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举行了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其作为中国政府特使日前访问苏丹情况。吹风会由新闻司副司长秦刚主持。

  秦刚: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4月6日至9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作为中国政府特使对苏丹进行了访问,翟隽部长助理昨天下午刚刚返抵北京。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能邀请他同中外记者见面,向大家介绍访问苏丹的情况。现在请翟隽部长助理讲话。

  翟隽:大家好。

  4月6日至9日,我作为中国政府特使对苏丹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其间会晤了苏丹总统巴希尔和苏丹外交国务部长库尔提等,并访问了北、南达尔富尔两州。我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就双边关系和达尔富尔问题与苏方领导人和主管官员深入交换看法,并实地考察达尔富尔地区安全和人道状况。下面,我向各位介绍访问有关情况。

  一、关于会见会谈情况

  在会见巴希尔总统等苏政要时,我重申了今年2月胡锦涛主席访问苏丹时就达问题所提的四点主张,介绍了中方对当前达问题的看法。我向苏方表示,国际各方普遍看好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埃里亚松提出的“双轨”战略。其中,有关“维和”行动的安南方案是目前解决达问题的有效途径,兼顾各方关切,为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同,也最接近苏丹方面的思路,希苏政府对此进一步显示灵活,这也有利于国际社会在政治进程这一“轨道”上满足苏方关切。中方赞赏苏与有关各方在阿盟首脑会议期间就达问题召开小型首脑会议,并同意与联合国、非盟于近期协商落实安南三阶段方案的立场。据我了解,第二阶段的磋商已于9日在亚的斯亚贝巴结束,三方基本达成一致。同时,希望苏方继续改善达区人道和安全状况,加快达问题政治进程。中方愿为达区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苏方表示,《达尔富尔和平协议》的签署标志着达区政治进程取得很大进展。上月底,苏方与联合国续签了有关为人道主义援助提供便利的协议。近半年来,苏方为确保达区形势稳定作出了积极努力。苏政府任命了部分参加中央政府和过渡地方政权的达区官员,继续同未签署和平协议的反政府派别接触,并进一步同邻国改善关系。苏方已原则接受安南三阶段方案,但是有些细节问题有些保留,并把有关保留意见已经提交非盟和安会阿布贾峰会讨论,会议为此专门发表了公报,联合国安理会也就此发表主席声明予以核准。《达尔富尔和平协议》、非盟和安会公报和安理会主席声明构成了解决达问题的政治基础。苏丹政府、联合国、非盟日前已就安南方案中的第二阶段“重度支持方案”基本达成共识。在混合维和行动司令人选问题上,苏丹政府的立场是,应由非洲人出任。据报道,苏丹方面和非盟方面已商定司令由尼日利亚出任。苏丹方面还希望混合部队的规模应由战地指挥官根据实际情况提出要求,由苏丹、非盟和联合国三方机制协商决定。

  苏方还表示,苏一直希望国际社会推动达问题政治进程,反对在政治进程未取得进展情况下,匆忙部署维和行动。呼吁国际社会根据非盟和安会阿布贾峰会公报及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的有关内容,通过协商,逐步落实安南方案。希望国际社会倾听苏方的意见和正当关切,与苏方进行平等对话协商。这有助于解决目前所有分歧。苏方愿加强与中方等有关方面的沟通与协调,兼顾彼此关切,争取早日解决达问题。

  二、关于考察达区情况

  在访问北、南达尔富尔两州时,我听取了州长等地方官员的情况介绍,参观了阿布舒克、萨拉姆和斯莱夫3个难民营,与两州军政官员和一些部落头领座谈,与部分难民进行接触,并接受了当地新闻媒体的采访。总的印象是,当前达区局势基本稳定,当地政府机构运转正常,难民营内管理有序,卫生状况良好,难民基本生活可以得到保障。国际人道救援机构在难民营内开展的救助活动作用明显。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据当地人介绍,达区安全状况总体趋缓,尤其是《达尔富尔和平协议》签署后,安全形势明显好转,各类犯罪数量大幅下降。我感到,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难民数量众多,二是反对派别间仍时有零星武装冲突,这是影响当地安全与稳定的主要因素。

  三、有关看法

  通过此访,我认为:

  (一)苏丹政府在达问题上是愿意同国际社会对话和合作的,这从苏领导人多次讲话和苏政府采取的具体措施中可以看出。更为重要的是,苏方希望有关各方与其进行平等对话,将其作为解决达问题的当事方,照顾其合理关切。国际社会今后应特别注意与苏政府对话的方式方法,以增强做工作效果。

  (二)达问题的实质是发展问题,维和行动和政治进程应平衡推进。达区自然资源匮乏,贫穷落后,解决达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实现当地经济重建和发展。如果经济得不到发展,生存条件得不到改善,人们对基本生活资料的争夺还会持续,当地动乱的隐患就难以根治。在此,我们呼吁国际社会除继续向达区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外,也提供发展援助。同时,维和与政治进程密不可分。如果一方面讲维和,另一方面却支持反对派与政府武装对抗,这不利于苏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也有悖于国际社会的共识。

  (三)中方愿在达问题上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通过谈判早日实现达区和平、稳定与经济重建是中国政府处理达问题的基本出发点。该问题拖而不决不符合各方利益。达问题出现以来,中方一直通过元首互访、派遣特使、通电话、互致信函以及在联合国等场合开展协调等各种途径做各方工作,缩小立场分歧,推动平等对话。中方重视达区的人道主义和安全状况,已先后向当地和非盟特派团提供了多笔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和捐款。中方愿为达区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继续作出应有的贡献。

  秦刚:现在请翟隽部长助理回答大家的问题。

  问:你刚才说到中国和苏丹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你能否结合实例说明这些合作具体是什么?你提到了中国已经向苏丹提供了8000万元的援助。请问是人民币还是美元?中国是否考虑增加对苏援助?是否考虑向达尔富尔派遣维和部队?美国苏丹问题特使内格罗蓬特也即将前往苏丹,美国日前正考虑就达尔富尔问题采取一系列行动,包括设立禁飞区,实施旅行限制、金融制裁等。中国对美国的这些行动有何回应?

  答:我这次访苏主要是和苏丹方面交换意见、协调立场,重点是推动苏丹方面对安南方案显示灵活。大家知道,苏丹已原则上接受了安南方案,但对某些细节问题还有所保留。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平等协商消除苏丹方面的顾虑、解决其关切,从而顺利推动落实安南方案。我觉得在这方面有一些进展,苏丹方面也显示了灵活。9日,苏丹、联合国和非盟三方在亚的斯亚贝巴进行了磋商,就安南第二阶段方案基本达成了一致,联合国和苏丹等各方都表示满意。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是八千万人民币援助。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

  我在苏丹期间,戴秉国副部长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就达尔富尔问题通了电话。中美之间在达尔富尔问题上总的目标是基本一致的,我们都希望尽快妥善解决这一问题,这也是国际社会的责任。只不过我们的看法和采取的方式可能不完全一样。

  你提到内格罗蓬特近期也要去苏丹,我相信他跟苏丹方面进行认真讨论和平等磋商后会有一些新的想法。至于美国可能考虑设立禁飞区和加大制裁力度等措施,我觉得解决问题不能操之过急,况且制裁不一定能起到好作用,如果我们通过推动对话协商能够解决问题,为什么还要制裁呢?我在苏丹期间也说过,国际社会有责任帮助苏丹解决达尔富尔问题,而不是制造新的问题,激化矛盾,使问题更加复杂。所以我们不主张采取加大制裁等措施,而是希望能通过平等协商来解决这个问题。而且我觉得这个问题是很有希望解决的。

  问:你刚才说苏丹局势稳定。但根据一份联合国的报告,就在你访问苏丹十天前,受到苏丹政府支持、装备有武装直升机的“金戈威德”在苏乍边境制造骚乱,造成大量人畜伤亡,房屋被毁。你是否听说过此事?中国增加对苏军事援助将使苏丹和乍得的局势变得更加难以预料,就在几天前,苏乍两国政府彼此发表了措辞严厉的声明。两国间可能爆发战争。达尔富尔地区的冲突最终会演变成战争吗?

  答:我去达尔富尔地区只有一天,就我看到的情况,大部分地区形势确实是比较稳定的,我不敢说达区50万平方公里都是稳定的,偏远地区有武装冲突是有可能的,尤其在苏丹和乍得边境。苏丹与乍得接壤最多的地区在西达尔富尔,那儿没有机场,也没有公路。联合国的有关报道我也听说了,我不排除在我没看到的地方有一些零星的武装冲突,如果没有武装冲突就不会有这些难民。但是,绝大多数难民是2004年以前的冲突造成的。

  我们希望尽快解决达问题,希望苏丹和乍得以及中非邻国能够很好地处理这些问题。这些问题很敏感,也容易影响两国关系,造成双方误解。我最近去过苏丹,也去过乍得,与两国都谈过这个问题,希望他们能很好地加以解决,他们也有这个意愿,也在继续努力。我相信他们谁也不希望发生战争,特别是目前,如果再发生战争问题,会雪上加霜。

  关于“金戈威德”,我想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金戈威德”是怎么回事。我想告诉大家,“金戈威德”在阿拉伯语里意思就是“骑马拿枪的人”,它只是当地人对土匪的称呼,而不是什么民兵组织,或有计划、有目标、有纲领的组织。

  至于你提到的直升飞机的事,我不了解。

  问:近来,中国政府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外交活动十分高调。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你说希望苏丹政府表现灵活。这是否表示中国政府,甚至包括你本人,对苏丹政府的做法已感到不满?尽管刚才你说苏丹的局势日趋稳定,但国际上不断有人指责,由于中国的原因,比如中资企业在当地的投资助长了当局的气焰。你是否担心如果中国的外交努力失败,国际社会将因此指责中国政府应为苏丹的人道主义灾难继续恶化承担责任?

  答:我们希望苏丹政府能够在安南方案上显示灵活,是因为我们认为这个方案比较现实,国际社会普遍接受,也比较接近苏丹方面的思路,可以在此基础上通过探讨来解决他们的关切。

  苏丹方面对安南方案和部署维和人员有自身的顾虑和关切是可以理解的。例如,关于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人数,是不是由战地指挥官司令决定等。苏丹是非洲大国,面积250万平方公里,刚刚解决了南北问题,东部、北部也有问题,还有达尔富尔问题,当然对主权和领土完整有关切。如果联合国部队带着重型武器进入达区,苏丹方面担心局势会变得无法控制,最终影响其领土完整。这些关切有一定的道理,但苏丹可以同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和非盟商量如何解决。我们应该以客观现实的态度,而不是戴着有色眼镜看问题。国际社会的义务是帮助苏丹解决问题,而不是给它制造更多问题。看苏丹政府不顺眼就希望其垮台,这不是负责任的态度。

  你提到如果中国的外交努力没有成功,是否担心国际社会指责中国应为达尔富尔局势恶化承担责任。我想说,达尔富尔问题不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已经存在了很多年,1916年英国人在那儿的时候就有这个问题,只是近年来这个问题变得比较突出。如果因为中国和苏丹关系友好,就让中国为达尔富尔问题承担责任,这恐怕太牵强了。我觉得达尔富尔问题说到底是发展问题,如果苏丹各个地区都能得到平衡的发展,人民能过上好的生活,这种问题就会越来越少。我们通过友好合作帮助苏丹实现发展很正常。我们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还不够,还应再提供发展援助,帮助达区重建,发展经济。在苏丹的一些中国企业也有义务帮助当地人民发展经济,在这方面我们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你说达尔富尔地区形势恶化,我的看法跟你相反,我觉得最近的形势比以前好。

  问:我想确认刚才你是否是说苏丹政府并没有直接支持“金戈威德”,没有提供给后者包括武器装备在内的任何援助?中国目前在苏丹一共派驻多少军人保护石油管道?

  答:我不了解苏丹政府是否支持“金戈威德”,我只是告诉你们我所知道的“金戈威德”,我建议你们到达尔富尔地区去看一看,了解真实的情况。

  中国向联合国苏丹特派团派遣了400多人的维和军事人员,协助落实南北双方的和平协议。至于中国是否参加达区的维和行动,苏丹、联合国和非盟目前正在就有关问题进行协商。待三方就落实维和行动最终达成协议之后,如果有关方面希望中国参与,我想我们会积极考虑。

  问:你刚才说到在此次访问中你去了三个难民营并和难民交谈。使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答:我看到的难民营的情况基本还可以。我接触了一些难民,问了他们一些问题,主要是想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他们吃饭问题是解决了。苏丹气温高,不用担心受冻,但那里的居住条件比较差,帐篷比较破旧。不过当地老百姓住的条件也不太好。他们情绪还都不错,很多人还不太愿意回家。可能觉得回家了安全得不到保障。另外,回家还得自己找出路,解决吃饭的问题。所以,如果将来国际社会,特别是苏丹方面不重视重建问题,难民的问题就不太好解决。

  问:你几次提到中国政府关注达尔富尔地区的人道和安全状况,但是苏丹冲突各方使用的武器却来自中国。中国是否考虑调整对苏军售策略?

  答:我想你也知道中国政府的军售政策,我们遵循以下三项原则,即有助于接受国的正当自卫能力;不损害有关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不干涉接受国内政。中国一贯严格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不向受到安理会武器禁运的国家或地区出口武器。中国不向任何个人或非国家实体出口军品,只向主权国家政府出口军品,而且明确要求,未经中方允许,接受国不得向第三方转让。中国出口的武器也并不多。

  问:随着奥运会的临近,有人开始谈论抵制北京奥运会和通过奥运会向中国政府施压。不管中国对苏丹的影响力有多大,你是否担心如果中国的外交努力失败,中国的声誉会因此受损?

  答: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包括处理朝核、伊核,伊拉克问题和巴以冲突等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是公正的,中国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在达尔富尔问题上,中国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发挥着积极作用,做苏丹工作。有人说达区局势和人道主义形势恶化,到底实际情况如何,大家可以去看一看,不要光听别人说,而且联合国也自有公论。我们的任务是解决问题,而不是使这一问题变成大的热点。我们要继续努力推进政治进程,继续加大援助,推动维和行动。事实上,由于中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苏丹方面才原则接受了安南三阶段维和方案并表示愿在此问题上进一步显示灵活。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什么都能做到,而是因为中国和苏丹同为发展中国家,在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与苏丹有着友好的关系,才可能发挥这样的作用。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今后将继续和有关方面一道,发挥建设性作用,积极帮助苏丹政府解决达尔富尔问题。

  我不认为中国会因为和苏丹的关系比较好,自己的形象就会受到影响。中国从来没有包庇过苏丹,也没有做过对不起别人的事。

  有人说要抵制北京奥运会以抗议中国的达尔富尔政策。说这种话的只是个别人,有的人可能因为无知,既不了解达尔富尔的情况,也不了解中国在达问题上的立场和作用。还有的人可能是别有用心。这与国际公认的体育非政治化原则不符,与奥林匹克精神背道而驰,也违背世界人民的愿望。我相信,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将成为一届让世界人民都满意、成功的盛会。

  问:中国在世界上其它热点问题上的态度和在苏丹问题上的态度一样吗?虽然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也做出了很大努力,但是为什么没有像今天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反应如此强烈?如果苏丹出现了今天伊拉克的局面,中国将采取什么行动?

  答:我们在所有国际热点问题上都秉持公正的立场,愿意为解决这些问题发挥积极作用。当然,这些问题是不一样的,有不同的背景和原因。的确,苏丹方面对解决达尔富尔问题有一些关切和顾虑,害怕自己成为另一个伊拉克。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我们不愿意看到再出现一个伊拉克,我也相信全世界没有任何人愿意看到这种情况。我们认为,达尔富尔问题应该在尊重苏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下,通过对话和平等协商求得政治解决。胡锦涛主席在前不久访问苏丹时也强调过这两条基本原则。我相信如果大家认真研究一下中国的立场和作用,你们也会得出同样的结论,即中国的立场是公正的,作用是积极的。

  国际社会现在总的来说已经就达尔富尔问题达成了共识,要向和平的方向努力。所有负责任的国家都要向这个方向努力。

  问:你刚才说中国不向冲突的任何一方提供军事援助。但是上周中国国防部长在与到访的苏丹军方领导人谈话时表示中国希望与苏丹在军事方面加强合作。这似乎与你刚才所说的自相矛盾。你能否解释一下。

  答:我说的是中国的武器出口不损害有关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不向受到安理会武器禁运的国家或地区出口武器。我没有听说安理会禁止向苏丹出售武器,而且中国和苏丹一直在各领域有着正常的合作,我不认为这有什么问题。况且你也不能保证在苏丹和乍得边境的武器就一定是中国出售的。

  问:如果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苏丹的决议,中国是否会投否决票?如果中国同意对苏丹进行制裁,会提出什么条件?

  答:我觉得现在还谈不上安理会要对苏丹进行制裁。从目前的形势发展来看,我们不主张用施压和制裁的手段。苏丹政府已进一步显示了灵活,国际社会努力的目标也一致。在我访问苏丹前后,非盟主席、南非总统、美国常务副国务卿、马来西亚总理等相继赴苏丹做工作,我认为这些外交努力是有效的,前景是乐观的。我们用不着现在就考虑安理会是否会采取制裁措施,中国会采取什么措施之类的问题,为什么不朝好的方向想呢?

 


  •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