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苏丹达尔富尔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王民大使在安理会苏丹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1-06-21 04:14

6月20日上午,安理会厅

主席先生,

  我感谢姆贝基先生和门格里奥斯特别代表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奥斯曼大使和贾特库欧斯先生的发言。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我们欢迎北南双方就阿区临时行政和安全安排签署协议,这显示了双方维护苏丹乃至地区和平稳定的良好意愿。我们高度赞赏姆贝基先生领导的非盟高级别执行小组、门格里奥斯特别代表以及埃塞俄比亚政府所做努力和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希望双方在非盟和联合国的帮助下,确保协议得到切实执行。安理会应提供所需的协助和支持,特别是确保埃塞维和部队尽快部署到位。

  二、安理会应鼓励北南双方坚持和平选择,保持冷静和克制,立即停止在南科尔多凡州、青尼罗河州等地的敌对行动,避免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言行。我们希望北南双方抓住当前有益势头,尽快就解决南科尔多凡州和青尼罗河州问题达成全面解决方案,执行《全面和平协议》。

  三、我们欢迎巴希尔总统和基尔第一副总统近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晤。双方领导人直接会晤对于避免误解、增进互信、维护北南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安理会应鼓励这种会晤机制化,并在遇到问题时及时举行。

  四、我们支持姆贝基先生领导的非盟高级别执行小组以及门格里奥斯特别代表继续推动北南双方根据《全面和平协议》的精神,互谅互让,尽快就阿布耶伊及其他《全面和平协议》未决问题和公投后安排达成一致。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