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苏丹达尔富尔问题
王民大使在安理会苏丹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1-07-14 09:28

 

(图片:新华社 申宏)

 

  (2011年7月13日,安理会厅)

  主席先生:

  我感谢德国倡议召开今天的会议。我欢迎南苏丹共和国副总统马夏尔出席今天的会议,并感谢他的发言。我也感谢潘基文秘书长、勒罗伊副秘书长、苏丹常驻代表奥斯曼大使的发言。

  主席先生,

  7月9日,南苏丹共和国正式宣告成立。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热烈祝贺。当前的进展来之不易。为了推动苏丹南北和平进程,执行《全面和平协议》,苏丹和南苏丹领导人和两国人民体现出了非凡的智慧、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南苏丹共和国的诞生,是苏丹南方人民的共同意愿和自主选择。这是苏丹和平进程的重要成果,有利于实现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主席先生,

  中国和南苏丹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和加强友好交往的共同愿望。南苏丹共和国成立当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致电南苏丹共和国总统基尔表示祝贺。中国已同南苏丹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中方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南苏丹共和国建立和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支持南苏丹加入联合国,我们期待着南苏丹成为联合国第193个会员国的历史性时刻,期待着同南苏丹在联合国框架下全面加强合作。我们衷心祝愿年轻的南苏丹共和国在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成为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中方将继续为南苏丹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南苏丹建国伊始,百废待兴。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继续为南苏丹实现政治稳定提供支持,为南苏丹的经济恢复和发展提供切实援助。我们支持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根据安理会的授权,加强同南苏丹政府的沟通与合作,为维护南苏丹和平稳定、推动发展作出贡献。

  主席先生,

  苏丹和南苏丹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苏丹与南苏丹有着共同的历史,经济、文化紧密相连,两国的和平与发展息息相关。两国继续坚持包容和互谅互让的精神,加强合作,是实现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唯一选择。我们希望两国继续以和平大局和两国人民福祉为重,通过对话和谈判妥善解决《全面和平协议》未决问题。

  中方欢迎非盟继续就苏丹和南苏丹未决问题展开斡旋,支持姆贝基先生领导的非盟高级别执行小组为此发挥重要作用。苏丹政府体现出了推动北南和平进程的政治诚意,并为此作出巨大努力。国际社会同苏丹的关系应尽快实现全面正常化,使苏丹人民尽早享有和平、尊严与发展。我们衷心希望苏丹和南苏丹两国在国际社会的帮助和支持下,永远做好部居、好伙伴、好兄弟。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