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苏丹达尔富尔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达尔富尔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17-04-04 00:47

主席女士,

  中方强烈谴责昨天在圣彼得堡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深切哀悼遇难者,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定支持俄罗斯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愿同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合作。

  中方感谢美方召集此次会议,认真听取了玛玛波罗特别代表发言。我欢迎玛玛波罗大使履新,中方将积极支持你的工作。

  当前,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形势逐渐向好。苏丹政府宣布在达区单边停火,积极推进和平进程,努力维护达区稳定,大力开展达区重建。中方对此表示赞赏。达尔富尔问题涉及政治、安全、发展、人道等多方面因素,应综合施策应对,政治解决是基础和关键。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非盟高级别执行小组斡旋努力,加紧协助苏丹政府同达区武装团伙与反对派落实路线图协议,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寻求达尔富尔问题持久和平解决。希望有关捐助方积极兑现援助承诺,帮助苏丹政府加强达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当地发展能力,实现达区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今年是联非达团部署10周年。10年来,联非达团为推动达尔富尔政治进程、维护达区稳定、调解部族矛盾做了不少工作。联合国、非盟和苏丹政府举行联合工作组会议,认可达区安全形势取得进展,建议联非达团逐步撤出。中方期待联合国和非盟在充分听取苏丹政府意见基础上,向安理会提交联非达团裁减问题报告。

  联合国和非盟在达尔富尔部署混合行动,是双方在非洲开展和平安全合作的创新实践,对安理会处理非洲热点具有重要启示意义。中方一贯主张,安理会应支持非洲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充分发挥非盟等非洲区域及次区域组织优势和作用,根据非洲具体情况开展务实合作,形成合力。联合国维和行动应根据形势变化和当事国意愿,及时调整授权和规模,这不仅有利于提升特派团效率和效力,也有利于优化维和资源流向,为需要更迫切的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促进和平稳定提供切实帮助。

  中方一贯支持达尔富尔和平进程,是联非达团创始出兵国,中国工兵部队也是特派团第一支抵达达区工作的维和部队,多年来为维护达区稳定和特派团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达尔富尔地区恢复和平稳定、实现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