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苏丹达尔富尔问题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2-25 06:10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凯塔助理秘书长的通报。日前,凯塔助理秘书长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瓦哈巴助理秘书长、政治和建设和平事务部塔兰科助理秘书长联合访问苏丹。这次访问非常及时,有利于促进达尔富尔地区和平稳定,推动联合国非盟达尔富尔混合行动(以下简称“联非达团”)过渡计划顺利实施。

  近年来,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安全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去年下半年开始,联非达团逐步将安全责任移交给苏丹政府,达尔富尔地区形势继续保持稳定。中方赞赏联非达团为维护达尔富尔地区和平稳定所作贡献。欢迎苏丹政府主动增强在达尔富尔地区的治理和安全能力,继续推进收缴武器运动,与未签署多哈文件的有关方面加强接触。相信苏丹政府的上述措施将有利于促进达尔富尔地区长治久安。

  同时,达尔富尔地区仍面临族群矛盾、流离失所人员及社会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等问题。我愿谈以下三点看法。

  第一,应继续推进达尔富尔政治进程。苏丹政府一直致力于政治解决达尔富尔问题。达尔富尔地区部分反对派和武装团伙应放弃军事解决手段,积极参加和平进程,通过对话协商等政治手段解决问题。有影响力的国家应向这些反对派和武装团伙积极施加影响。

  第二,应重点帮助苏丹政府加强能力建设。苏丹政府承担维护达尔富尔地区安全的主要责任。国际社会应积极帮助苏丹政府推进治安维护、安全管控等能力建设,以利于苏丹安全力量尽快从联非达团及时接管安全责任,确保联非达团根据路线图于2020年撤离达尔富尔地区。安理会应根据最新形势,及时审查对苏丹采取的制裁措施,最终解除对苏制裁。

  第三,应加快推进达尔富尔地区重建进程。国际社会应根据苏丹需求,继续积极提供人道援助和经济支持,当前,应重点帮助苏丹政府解决流离失所人员返乡安置问题,建立和完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提升粮食自给率。欢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建设和平委员会等为苏丹重建与发展提供必要支持。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支持苏丹达尔富尔和平进程,是联非达团的主要出兵国之一,多年来为维护达尔富尔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继续为实现达尔富尔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