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美洲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委内瑞拉局势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1-26 10:39

主席先生,

  我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的通报。

  中方高度关注委内瑞拉当前局势,呼吁委各方保持理性和冷静,从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在委内瑞拉宪法框架内通过和平对话方式,寻求政治解决方案。中方支持委内瑞拉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稳定所作努力。

  中方主张所有国家都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特别是互不干涉内政、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以武力相威胁等国际关系和国际法准则。

  中方一贯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反对外部干预委内瑞拉事务。委内瑞拉局势属于一国内政,没有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且不在安理会议程上。中方反对将“委内瑞拉局势”增列为安理会议程。

  委内瑞拉的事务必须也只能由委内瑞拉人民自主选择和决定,我们呼吁各方尊重委内瑞拉人民的选择。委内瑞拉保持稳定和发展符合各方利益,希望各方多做有利于委内瑞拉稳定的事情,希望国际社会共同为此创造有利条件。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