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美洲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哥伦比亚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1-13 11:49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克劳迪娅·布鲁姆外长与会,感谢马谢乌特别代表所作通报。

  哥伦比亚和平协定签署三年以来,在哥伦比亚政府和各方共同努力下,前武装人员重返社会,机构建设、各领域改革、司法机制得以加强,和平与和解进程继续向前推进。去年10月,哥伦比亚自签署和平协定以来首次举行地方和省级选举,标志着哥政治进程继续向前迈进。哥伦比亚人民经过共同努力,谱写了和平、和解与希望的新篇章。

  马谢乌特别代表及其领导的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继续协助哥伦比亚前武装人员重返社会、政治和经济生活,努力为前武装人员提供安全保障,维护哥伦比亚人民、特别是妇女、儿童和少数族裔的权益,为促进哥伦比亚和平进程作出了突出贡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期待核查团在尊重哥伦比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为哥伦比亚的和平与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哥伦比亚和平协定体现了哥各方对国家和平、发展与繁荣前景的殷切期望,体现了社会各界的最大共识。当前,哥和平进程虽总体取得积极进展,但全面落实和平协定仍任重道远。哥伦比亚部分地区安全形势依旧脆弱,哥前武装人员、社区工作者安全面临威胁。面对上述挑战,希望哥伦比亚政府和其他各方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协定,切实承担起自身的责任和义务,从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继续耐心协商解决分歧,努力配合联合国和核查团的斡旋努力,推动哥和平进程尽早取得更多、更实的积极进展。

  中方愿同安理会其他成员一道,支持哥伦比亚政府的努力,支持各方开展对话,支持核查团的工作,支持推进哥伦比亚和平进程,为实现哥伦比亚全面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