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美洲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海地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12-21 19:23

主席女士:

我感谢阿明娜副秘书长、拉利姆特别代表和比昂大使所作通报。欢迎海地外长、多米尼加外长和加拿大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我认真听取了伊维斯先生的发言。

在即将过去的2022年,海地政治僵局持续,黑帮依旧猖獗,霍乱再度爆发,粮食和能源严重短缺,针对妇女和儿童的暴力愈演愈烈,海地人民在痛苦绝望中苦苦挣扎,越陷越深。

中方高度重视海地局势。今年,我们三次推动安理会紧急审议海地问题,首先提出对破坏海地和平安全的黑帮势力及其支持者实施制裁,要求秘书长就如何帮助海地警方打击黑帮提交建议,并要求海地政府向安理会报告政治进程。

在安理会成员共同努力下,安理会今年十月协商一致通过第2653号决议,对海地黑帮实施旅行限制、资产冻结和武器禁运等制裁措施,把遏制黑帮暴力犯罪、保护海地人民、恢复海地安全和社会秩序的共识转化为行动。

中方支持加蓬作为制裁委主席履职,希望制裁委及专家小组尽快投入运作,根据授权抓紧开展工作,特别是审查并更新制裁名单、监督制裁措施落实情况,让制裁机制切实发挥震慑黑帮分子、遏制暴力犯罪的预期效果。

海地当前安全局势依然严峻,黑帮暴力活动没有显著减弱迹象。中方多次强调,阻止黑帮非法获得武器对改善海地安全局势至关重要。海地当局在此方面要切实负起责任,周边国家和有关组织的支持配合同样不可或缺。我们看到,一些地区国家近期宣布了新的对海地出口武器的管控措施,期待这些措施能够取得积极效果。

主席女士,

去年7月莫伊兹前总统遇刺以来,海地政府、议会和司法机构陷入瘫痪,总统选举和宪法公投一再推迟。海地人民不能这样无限期等待下去,国家机构停摆的无政府状态必须尽快结束。我们敦促海地各党各派开展广泛对话协商,就政治进程和过渡期安排尽早达成共识,拿出明确、可行的时间表。

两个月前,海地政府根据安理会第2645号决议要求,向安理会报告了国内政治进程情况。考虑到海地政治僵局仍存,安理会应当要求海地政府继续报告相关进展。安理会也可考虑通过阿里亚模式会议等方式,同海地有代表性的政治派别开展接触对话,鼓励他们共同推进包容性政治进程。

秘书长特别代表和联海办要为达成“海地人主导、海地人所有”的解决方案发挥建设性作用,为海地各党各派开展包容性政治对话搭建平台。同时也要根据授权行事,尊重海地人民的选择,避免造成介入甚至干预海地政局的印象。我们也鼓励并支持加共体为海地问题的解决、危机的化解提供帮助。

主席女士,

今年安理会的工作已接近尾声,我愿借此机会向印度、爱尔兰、肯尼亚、墨西哥、挪威道别并致敬,感谢他们在担任非常任理事国期间建设性参与安理会事务,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做出积极贡献。中方期待同五个新的非常任理事国加强合作,共同践行多边主义,促进团结共识,推动安理会履行好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与使命。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