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美洲 > 布干维尔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布干维尔问题公开通报会上的发言

2003-12-15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感谢助理秘书长特克先生对布干维尔和平进程最新情况的详细介绍。

  自《布干维尔和平协定》签署以来,布和平进程总体进展顺利。近期,布和平协定各签署方就收缴武器的最终处理初步达成一致,有关布宪法草案的协商正在积极展开,巴新政府并完成了向布地方当局移交警察权力的安排。这些积极进展令人鼓舞。中方对巴新政府以及布和平进程其他各方所表现出的良好政治意愿表示赞赏。我们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努力,全面落实和平协定,早日实现布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联合国一直积极关注和支持布和平进程,并为此发挥了独特作用。秘书长代表辛克莱大使和联布政治处开展了出色的工作,赢得了布和平进程各方的信任和尊重,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当前,布武器收缴、制宪等重要任务均已进入关键阶段,选举产生布自治政府的各项条件正逐步具备。我们对巴新政府希望联布政治处继续参与布和平进程表示理解。我们认为,在当前形势下,联合国有必要继续在布保持适当存在,这对确保布和平进程获得成功具有重要意义。

  布干维尔的和平与发展相辅相成。在推进布政治进程的同时,我们呼吁联合国有关机构及捐助国对布冲突后重建予以及时关注和支持,帮助布地方当局加强自治能力建设,帮助前武装人员尽快走向新的生活道路。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