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美洲 > 海地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海地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4-03-24 23:43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女士:

  我感谢奥诺雷特别代表所作通报。中方赞赏联海稳定团和奥诺雷特别代表本人为维护海地和平与稳定所作积极努力。

  近期,海地政治和稳定进程继续取得进展。《选举法》于去年底得以颁布实施。全国对话进程于今年初启动。海地警察能力不断加强,国家安全局势,特别是联海稳定团撤出的五个省安全局势保持稳定。与此同时,海地行政和立法部门之间关系依然紧张,经济发展乏力,人道局势严峻,和平重建依然任重道远。

  改善海地局势首先需要海地有关各方切实作出努力,同时国际社会应积极提供帮助。中方认为,近期各方应从以下三方面作出努力:第一,积极推进有关选举进程。希望海地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化解分歧,尽快就选举具体事宜达成一致,确保大选于今年顺利举行,进一步促进国家稳定。

  第二,国际社会应切实兑现对海地的捐助承诺,积极参与海地国家重建进程。海地是世界上霍乱发病率最高的国家,疫情十分严重。中方欢迎潘基文秘书长为消灭海地霍乱所作努力,并任命应对海地霍乱高级协调员,呼吁会员国继续向海地消灭霍乱计划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第三,希望联海稳定团继续根据安理会授权,协助海地维护安全稳定,推进政治进程,加强法治和政府机构能力建设,为海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稳定的环境。中方注意到潘基文秘书长就联合国2016年后在海地部署情况提出初步设想,希望秘书处根据秘书长的建议,并结合海地实地情况,提出具体方案。中方愿就此同安理会其他成员保持沟通。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