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美洲 > 海地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海地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4-09-11 05:31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女士:

  我感谢奥诺雷特别代表的通报。

  近半年来,海地政治进程取得稳步进展,安全形势保持稳定,流离失所者安置工作进展顺利,对霍乱疫情的防控收效显著。与此同时,海地行政和立法部门之间的关系持续紧张,双方在选举问题上的分歧依旧。海地经济发展乏力,人道局势脆弱,和平重建任重道远。

  目前,海地处于巩固和平稳定的关键阶段,为帮助海地实现持久稳定和发展,应从以下三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推进选举进程,实现海地和平政治过渡。中方希望海地有关各方以国家的未来和人民的福祉为重,通过对话协商尽快解决在选举等问题上的分歧,确保有关选举于年内顺利举行。国际社会和有关区域组织可积极发挥调解和促进作用。

  第二,加快经济重建,增强海地自主发展能力。欠发展是诱发海地政治、社会问题的根源之一。国际社会应切实兑现对海地的捐助承诺,积极参与海地国家建设,帮助海地尽快实现自主发展。海地是世界上霍乱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中方赞赏潘基文秘书长为消灭海地霍乱所作努力,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向海地消灭霍乱计划提供支持。

  第三,继续发挥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的作用。联海稳定团在奥诺雷团长领导下,在支持海地政治进程和维护社会安全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希望联海稳定团根据授权继续履行好职责。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