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美洲 > 海地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海地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5-10-08 06:17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我感谢你召集今天的公开会。我认真听取了奥诺雷特别代表的通报。

  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和海地各界积极筹备下,海地今年8月初举行了首轮立法选举,选举进程总体平和、有序,得到国际社会积极评价。目前,海地安全形势稳定,经济保持增长,这些积极因素为海地顺利完成选举进程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海地局势依然复杂脆弱,霍乱疫情增加,妥善安置流离失所者等人道救援任务艰巨,和平重建任重道远。中方希望国际社会重点从三方面提供帮助:

  第一,积极推进海地选举进程。海地第二轮立法选举和总统、地方政府选举将于本月25日举行。本轮选举能否顺利举行对海地政治进程至关重要。中方希望海地有关各方避免暴力行为,保持团结合作,共同为选举创造良好条件。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和有关区域组织继续为海地选举进程提供有力支持和帮助,并在尊重海地主导权基础上积极发挥监督协调作用。

  第二,着力帮助海地实现发展。欠发展是造成海地政治、社会问题的根源。只有实现发展,才能解决这些问题,有效保障海地人民基本权利。海地政府应抓住当前经济增长的势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卫生防治和减灾能力,保障粮食安全,改善人道主义状况。国际社会应兑现对海地的援助承诺,支持海地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与法治建设,帮助海地早日实现减贫和自主发展。

  第三,充分发挥联海稳定团作用。联海稳定团在奥诺雷团长领导下,为推进海地选举进程、促进海地安全稳定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希望联海稳定团继续同海地政府沟通协调,进一步加强对海地警察部队的培训,提升海地自我维护安全能力,为海地早日实现持久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