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美洲 > 海地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海地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6-16 19:42

主席女士:

感谢拉利姆特别代表所作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民间社会代表的发言。

联合国秘书长报告和拉利姆特别代表介绍的情况表明,海地深陷政治、经济、安全、人道危机,让人失望和不安。我们对海地人民的悲惨境遇深表同情,对黑帮暴力升级、绑架及残害妇女儿童犯罪行径加剧表示严重关切。大量海地民众在绝望中逃离家园,又被有的国家以非人道方式暴力驱逐并大规模遣返,海地难民特别是妇女儿童的基本人权受到严重侵犯,有关情况值得高度关注。中方强烈谴责针对联合国工作人员的绑架,呼吁海地政府切实保护联合国人员安全。

我们强烈呼吁海地各政治党派积极回应人民的期待,摒弃私利,体现政治责任和担当,结束无谓的政治争斗,尽快恢复宪政秩序、法律秩序和国家治理,结束无序和瘫痪状态。这是海地实现安全稳定,摆脱危机的唯一途径。

联合国过去30年来为帮助海地作出巨大努力,投入大量资源,但海地安全人道形势每况愈下,人民承受深重苦难。根据秘书长最新报告,目前海地490万人依赖人道援助,占总人口43%。黑帮暴力活动不断升级,今年1至5月绑架案件去比年同期增加36.4%,仅5月份就有近200起绑架、2000多起凶杀案件,创历史新高。黑帮势力与政府官员勾结,助长跨国犯罪及走私贩毒活动猖獗,国家治理已形同虚设。

国际社会应立足现实,吸取以往教训,消除阻碍海地实现和平发展的系统性、结构性问题,探索向海地提供更有针对性、更有效的支持和帮助。

第一,要以推动政治进程为重点,尽快结束海地政治僵局。行之有效的宪政机制和秩序是海地实现持久安全、稳定的根本前提。为推动达成“海地人所有,海地人主导”的政治解决方案,联海办应增强紧迫感,加大政治斡旋力度。当务之急是敦促海地政府和政治领导人切实担负起管理国家的责任,并推动各党派从国家和人民利益出发,通过对话协商,确定过渡期政治进程及大选安排,早日恢复宪政秩序。

第二,采取有效举措,从根源入手,切实改善安全形势。秘书长在联海办授权评估报告中提出,应重视解决海地安全形势动荡的根源性问题。我们注意到联海办正协助海地加强警察能力建设,并与联合国毒罪办合作,加强港口管控、打击走私。历史教训表明,恢复社会安全稳定,彻底打击黑帮活动,必须切断黑帮资金和武器供应链,尤其是严厉惩治黑帮头目与政治人物勾结牟利。

安理会应考虑在此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并对阻挠破坏政治对话进程、威胁海地安全的行为予以明确警告,对黑帮头目及同黑帮势力勾结的政治人物采取措施。

第三,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可利用自身优势,为支持海地实现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海地局势长期动荡,其外溢效应日益威胁地区安全稳定。中方呼吁地区国家和地区组织协助海地推进政治对话,并在打击贩毒、武器走私、非法资金流动等方面加强协调合作。

中方希望安理会以联海办授权延期为契机,全面审视联海办工作,结合海地最新形势及秘书长授权评估报告,探讨联海办以更有效的方式,向海地提供支持。联海办授权应抓住重点、对症下药,以结果为导向,并通过建立定期审查机制,评估各项授权落实效果,及时进行调整和优化。安理会对联海办的支持,应让人看到实际效果,而不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中方愿同安理会成员就联海办授权延期问题,包括授权内容及时限,联海办与联合国系统驻海地机构的协调合作关系等进行深入讨论,共同探索以切实有效、可持续的方式,帮助海地早日摆脱危机,走上和平发展的正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