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欧洲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就白俄罗斯局势答记者问

2020-08-18 01:20

  问:据了解,应部分成员要求,安理会今日在内部磋商中讨论了白俄罗斯局势。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答:部分成员在8月17日安理会内部非正式视频磋商时提及白俄罗斯局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会上对此明确表示反对,并阐述了中方的原则立场。

  张军大使说,白俄罗斯局势属一国内政,未对地区和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不属于安理会的职责范围。中方一贯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奉行的内外政策,反对外部势力在白俄罗斯制造社会分裂和局势动荡的企图。

  张军大使在发言中敦促有关国家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白俄罗斯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干涉白俄罗斯内政。

  中方认为,白俄罗斯的未来必须也只能由白俄罗斯人民自主决定。中方希望并相信,白俄罗斯局势将尽快恢复稳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