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缅甸问题公开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9-02-28 23:01

主席先生,

  我感谢联合国秘书长缅甸问题特使伯吉纳女士的通报,对你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中方将继续支持你以建设性方式开展工作,推动缅甸和孟加拉国在解决若开邦问题上取得进展。

  最近一段时间,在当事国、地区国家及联合国共同努力下,缅甸若开邦问题的解决取得一些积极进展。

  今年以来,缅孟两国接待伯吉纳特使访问,就若开邦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两国积极核查自愿返乡民众,就召开第四次联合工作组会议进行沟通。

  缅甸政府承诺逐步关闭若开邦流离失所者安置营,向被遣返人员发放合法身份证件。在伯吉纳特使推动下,缅方承诺简化合法身份证件的申请流程。缅政府继续落实同联合国难民署、开发计划署签署的三方谅解备忘录,批准上述机构在若开邦开展速效发展项目。为调查有关侵犯人权行为,若开邦问题独立调查委员1月底举行第六次会议,正式向缅公众公开收集信急。

  孟加拉国难民遣返和救济委员会、联合国难民署和考克斯巴扎地方政府共登记6万多名待遣返避乱民众,正就遣返上述人员同缅方沟通。

  主席先生,

  缅甸若开邦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若开邦问题,既要治标,也要治本。当务之急是让滞留在孟加拉国的缅甸民众尽快返回家园。这是缓解若开邦危机的唯一现实可行途径。为此,中方提出若开邦问题“止暴、遣返、发展”的“三阶段”解决设想,两次促成中缅孟三方非正式会晤,就避乱民众遣返达成三点重要共识,推动两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这得到了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

  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大使目前正在缅甸访问,将于3月初访问孟加拉国。他将同两国就缅若开邦问题深入沟通,推动双方建立互信,尽快采取实质举措,推动早日遣返。

  中方十分关心若开邦流离失所民众的人道状况,积极向两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方向缅甸援助的1100套活动板房,已全数交付缅方用于改善当地条件及安置遣返人员。中方还向孟加拉国提供了价值2000万元人民币粮食援助。中方将继续为推动解决若开邦问题作出自已的努力和贡献。

  主席先生,

  若开邦问题本质上是缅孟之间的问题,最终需要缅孟双边解决。地区国家、东盟和联合国可以提供积极和建设性帮助。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去年底赴若开邦北部考察,东盟灾害人道主义援助协调中心近期向缅派出“需求评估小组”,支持缅政府遣返工作。中方赞赏东盟在解决若开邦问题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和所做的积极努力。

  国际社会应鼓励缅孟加强对话,早日实现首批流离失所者遣返,使避乱民众早日返回家园。在遣返进程中逐步妥善解决国际社会关心的行动自由、公民身份、追责等问题。如果坚持要求为遣返设定前提条件,问题的解决恐将遥遥无期。

  发展是解决若开邦问题的根本之道。若开邦有着丰富资源,但发展仍然滞后。国际社会应加大对若开邦地区的支持和投入,帮助当地民众消除贫困,以脱贫带动发展,以发展实现稳定。 中方支持联合国为此发挥更大作用。

  安理会成员应继续维护团结,避免过度施压,为推动缅孟双边解决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联合国难民署和开发计划署应与缅甸政府加强协调,继续落实三方谅解备忘录。国际社会应保持耐心,为缅孟落实双边遣返协议创造良好外部环境,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若开邦长期和平、稳定和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 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