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张军大使阐述中方关于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授权延期问题的立场

2019-09-17 03:36

  9月17日,安理会以15票赞成一致通过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授权技术性延期决议。决议将联阿援助团授权延期一年,要求联阿援助团在选举、互联互通﹑区域合作﹑安全、禁毒、重建等领域为阿富汗提供帮助,促进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欢迎促进对话与合作的共同努力,以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共同目标。决议同时强调在安全领域支持阿富汗政府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以维护阿富汗的稳定并打击恐怖主义。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解释性发言中表示,安理会一致通过联阿援助团授权技术性延期决议,中方对此感到高兴。这个结果符合阿富汗人民的期待,有利于联阿援助团继续履行职责,也照顾了各方关切。

  张军表示,作为阿富汗的直接邻国,中方最期盼阿富汗获得和平与稳定,最希望阿富汗实现发展与繁荣,最关心阿富汗人民的利益和福祉。中方真心为阿富汗着想,始终认为要实现阿富汗持久和平就必须注入经济发展动力,要维持阿富汗安全稳定就必须解决其安全关切,要保持安理会的团结就必须尊重以往共识。

  张军表示,中方一直强调目前不是通过全面决议的合适时机,技术性延期是唯一出路。中方始终本着负责任、建设性态度参加关于联阿援助团授权延期问题的磋商,就通过全面决议提出修改意见。令人遗憾的是,个别国家拒绝保留以往已经达成共识的案文,拒绝照顾各方核心关切,有关案文也未能解决阿可能出现的安全真空问题,导致各方出现严重分歧。有人说支持阿富汗参与区域合作、促进互联互通与联阿援助团的授权没有关系,这是对联阿援助团职责的曲解。中方欢迎有关国家回到协商解决问题的轨道,就联阿援助团授权技术性延期达成共识。

  张军表示,必须指出,帮助阿富汗实现经济发展对阿持久和平稳定至关重要,这也是阿富汗人民的愿望。任何国家都没有拒绝阿富汗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权利。

  张军强调,当前阿富汗形势正处于关键阶段。中方支持阿富汗如期举行大选,继续推进和平和解进程,支持加强阿富汗安全部队能力建设,支持阿富汗积极参与区域合作,为实现持久和平稳定打下坚实基础。中方将继续为促进阿富汗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