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12-16 12:54

  主席女士,

  中方感谢山本忠通特别代表的通报,赞赏他多年来领导联阿援助团开展的大量工作。中方认真听取了阿富汗常驻代表拉兹大使和青年代表库拉姆的发言。

  中方密切关注当前阿富汗局势发展。阿富汗尽快实现和平稳定,不仅是阿富汗人民的强烈愿望,也是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当前阿富汗大选结果尚待公布,安全形势令人担忧,和平和解进程不确定因素增多,人道局势依然严峻。国际社会应继续向阿富汗提供支持和帮助。

  我们要继续协助阿富汗改善安全环境。近期,阿富汗安全形势恶化,空袭、搜索行动造成平民死亡人数大幅增加,恐怖组织依然活跃,毒品仍是恐怖组织资金的重要来源。阿总统选举工作进入收尾阶段,中方赞赏阿富汗为推动选举顺利举行所做大量工作,尊重阿富汗人民的选择,支持选举委员会工作。中方高度关注选举结果公布对阿安全稳定带来的新挑战。中方呼吁外国部队从阿撤军应本着有序、负责任原则。呼吁阿各政治派别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实现权力平稳过渡。国际社会应为阿国家安全部队能力建设提供培训、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阿有效应对恐怖主义、跨国犯罪和毒品走私等威胁。

  我们要大力阿富汗推进和平和解进程。近期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积极推动阿富汗政府同塔利班直接对话,为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提供助力。中方呼吁包括塔利班在内的阿各派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抓住历史性机遇,通过阿人内部对话谈判,早日达成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共同打开和解大门。中方坚定支持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积极开展外交斡旋活动,将继续做和谈当事方工作,通过“上海合作组织一阿富汗联络组”、“中阿巴三方外长对话”、“中美俄巴阿富汗问题磋商”等渠道,为阿富汗和平和解凝聚地区共识、营造良好氛围。中方愿为阿人内部对话提供平台。

  我们要切实帮助阿富汗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应继续关注并大力帮助阿富汗政府和人民改善人道局势,帮助阿利用自身优势,通过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与互联互通消除贫困,克服自然灾害挑战。联阿援助团应就此发挥积极作用,履行授权,推动战后重建,并加强与区域国家、区域组织合作。为促进阿富汗经济发展,中国对阿富汗援助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为阿援建共和国医院、喀布尔大学以及国家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每年为阿富汗学生提供奖学金,免费接治先心病患儿,并开展灾害风险管理等区域合作项目。中方将继续同阿富汗积极落实《中阿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积极支持阿富汗重建和融入地区经济发展。在两国共同努力下,中阿已经开通直航、直运,经贸往来进一步扩大。我们愿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精神,同阿方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打造互联互通伙伴关系,通过发展促进阿富汗和地区和平与稳定,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