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吴海涛大使在表决英国起草的安理会也门问题决议草案后的解释性发言

2020-02-25 11:08

主席先生,

  近期也门地面局势恶化,政治解决面临挑战,人道局势严峻。延长安理会对也门定向制裁措施和制裁委专家小组授权,总体有利于推进也门问题政治解决,中方原则支持,希望安理会就此通过技术性延期决议。

  过去一段时间,中方积极参与有关决议草案磋商,多次对案文提出修改意见,希望案文体现安理会成员最广泛共识,避免引入复杂因素,维护安理会团结。遗憾的是,刚刚表决的决议草案未能满足中方关切,中方不得不对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

  第一,草案要求专家小组研提用来组装无人机等物项的商品清单,此项授权过于宽泛。最新案文就此进行了适当限定,并明确表示这一要求不应对合法商业活动造成负面影响。专家小组应严格遵守授权,确保其工作旨在有效限制受制裁实体和个人的行为,避免滥用。各方本应首先在制裁委层面进行充分讨论。

  第二,草案对列名标准作了不必要的更改。中方同意应根据实际情况,对招募儿童兵和冲突中性暴力问题表达关切。招募儿童兵、在冲突中实施性暴力已包含在现有决议中“违反国际人权法和人道法”这条列名标准之内。将上述两种行为单独作为列名标准,尚未经过制裁委充分讨论,也不符合制裁委实践。中方对在安理会层面仓促修改列名标准存在关切。

  最后,中方愿强调,包括中方在内的多数安理会成员希望也门早日启动政治进程,不愿看到也门问题卷入地区复杂局势。制裁措施和制裁委工作应服务于政治解决的总目标,更多体现建设性,避免导致地区局势进一步紧张。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