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安理会就阿富汗局势举行视频会议

2020-03-31 05:39

  2020年3月31日,在安理会轮值主席张军大使主持下,安理会举行关于阿富汗局势的视频会议,听取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代理团长海登的通报。

  安理会成员谴责阿富汗近期发生的令人发指的恐怖袭击,强调持续努力继续减少暴力,以及确保阿富汗领土不被基地组织、“伊斯兰国”或其他国际恐怖组织用于威胁或攻击其他国家至关重要。

  安理会成员对新冠肺炎疫情在阿影响表示担忧,强调有效反应的重要性, 呼吁国际社会与阿富汗政府共同努力防止病毒进一步传播,并敦促阿富汗各派注意秘书长呼吁全面停火,减少暴力并确保人道主义援助进入该国全境不受阻碍。他们重申安理会对阿富汗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的坚定承诺。

  安理会成员呼吁阿富汗政治领袖放下分歧,以国家利益为重。他们赞赏为即将举行的阿人内部谈判组建谈判小组,其中包括几名妇女。他们希望阿人内部谈判能够毫不拖延地开始,同时考虑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

  安理会成员强调19年来经济、社会、政治和发展方面,包括人权领域的成就必须得到保护和促进,特别是妇女、儿童及边缘群体个人的权利。

  安理会成员对阿富汗毒品问题表示担忧,呼吁加大打击该威胁的努力。

  安理会成员赞赏联阿团支持阿富汗为阿人内部谈判创造条件,重申“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包容性政治进程至关重要。

  安理会成员欢迎国际和地区伙伴促进区域合作、发展和阿富汗重建的努力。

  安理会成员向前任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山本忠通致敬,赞赏他努力实现政治解决阿富汗冲突,欢迎秘书长宣布任命加拿大籍莱恩斯为新任特别代表及联阿团团长,并祝她工作顺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