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6-22 23:14

主席女士:

  我感谢利梅茨外长主持会议,感谢莱恩斯特别代表、瓦利执行主任所作通报和阿克拉米女士的发言。我也欢迎阿富汗外长阿特马尔出席今天的会议。

  阿富汗当前局势走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正在进入新一轮充满不确定性的阶段。我们看到,自美国4月中旬宣布撤军以来,阿人内部谈判不进反退,安全形势每况愈下,经济和人道局势日益严峻。中方对此深表担忧。我们要认真思考,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阿富汗当前局面,下阶段阿富汗实现长治久安的出路在哪里?

  主席先生,

  阿富汗的命运掌握在阿富汗人民手里,阿富汗未来政治安排应由阿富汗人民自主做出选择。国际社会应遵循“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恪守公平公正,为推动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贡献更多正能量。任何外部力量都不能在阿富汗谋求狭隘的私利,都不能把阿富汗当成地缘政治博弈的角力场。

  阿富汗各方应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共同巩固过去20年和平重建的进展,探索符合阿国情的治理模式和发展道路。阿人和谈虽进展缓慢,但来之不易,不能付诸东流。希望阿和谈各方认真凝聚共识,尽快明确实现和解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中方欢迎阿国内谈判团队近日同塔利班代表团在多哈恢复接触,希望双方尽早重启新一轮谈判。中方愿适时举办阿人内部对话,为此提供便利和支持。

  主席女士,

  和谈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良好环境。当前阿富汗暴力事件频发,2-5月安全事件同比上升近30%。5月以来,安理会已就阿富汗境内暴力袭击事件先后发表3份主席新闻谈话。中方谴责一切针对平民的暴力袭击,呼吁尽快停火止暴。我们欢迎阿政府和塔利班在开斋节期间达成短暂停火,希望双方创造更多有利条件,逐步扩大停火时长和范围。

  未来一段时期,外国部队撤出问题仍是影响阿局势的最大外部因素。外国部队不能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中方敦促外国部队负责任、有序撤出,与阿富汗政府就撤出后的安排充分协商,对地区国家增强透明度,防止安全局势恶化甚至失控。恐怖主义依然是阿富汗和地区国家面临的严峻挑战,各方应加大力度打击“基地”组织、“伊斯兰国”、“东伊运”等恐怖组织,防止恐怖势力借机回潮。中方反对任何将反恐政治化或搞双重标准的作法。

  主席女士,

  持久和平离不开强有力的发展支撑。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帮助阿富汗开展区域合作,加强互联互通,增强自主发展的能力。应帮助阿富汗落实好2021-2025年《国家和平与发展框架》,解决毒品、贫困、难民等一系列难题。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承诺,继续向阿富汗提供发展和人道援助。

  联阿团为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授权将于今年9月到期。当前形势下,联阿团的未来环境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联合国应继续为阿富汗问题发挥作用,但有效的履职离不开安全的保障。对于联合国9月以后在阿存在方式,我们要求秘书长提出具体安排和不同选项的建议,安理会应早做考虑。

  主席女士,

  中国作为阿友好邻国,一直积极支持阿富汗和平进程并为此作出努力。5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主持召开“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会议专门就阿富汗问题发表联合声明。6月,王毅国务委员主持第四次中阿巴三方外长对话,就推进阿富汗和平和解提出重要建议。中方还积极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在阿和平和解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目前,中阿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正有序落实,中国对阿无偿援助累计已达数十亿元人民币。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方向阿富汗提供多批次抗疫物资和紧急粮食援助。本月初,70万剂新冠肺炎疫苗、呼吸机、麻醉机等医疗物资已运抵喀布尔。

  中方将尽己所能,继续做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的支持者、斡旋者、便利提供者,帮助阿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发展繁荣。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