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王英凡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2-03-26 00:00


  主席先生,

  欢迎你来纽约主持今天的会议,也感谢弗莱切特副秘书长对秘书长报告的介绍。我们同其他代表团一样,对阿地震给阿人民带来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表示哀悼和同情。

  秘书长报告全面分析了阿富汗目前的局势,我们同意他的分析。自《波恩协议》签署以来,阿政治进程取得进展,社会面貌开始发生变化。阿临时政权正式成立并通过了一些重要决定和法令,负责筹备紧急支尔格会议的特别独立委员会正在为会议的召开进行准备,随着新学年的开始,大批失学儿童、包括六年来第一次有机会接受教育的女童正陆续重返校园,妇女处境也得到改善,阿正通过与联合国有关机构、有关国家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合作,为恢复农业生产和开始经济重建进行准备,阿与邻国的关系普遍得到改善。阿富汗在短短几个月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我们对此表示祝贺。

  联合国各有关机构,特别是秘书长特别代表和他的班子为阿富汗问题取得的进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高度评价普拉希米先生和他的助手们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为帮助阿实现和平和经济重建作出的卓有成效的努力。

  另一方面,阿总体形势、特别是安全形势仍相当脆弱。清除塔利班及基地组织残余分子,增进不同民族之间的和解和信任,结束各武装派别和军阀的割据和武装冲突,都是阿目前面临的严峻挑战。特别是随着支尔格会议的临近,人们更是对权力分配引发新的冲突感到担忧。秘书长的报告对阿的安全形势作了透彻的分析,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赞同秘书长的建议,包括将ISAF延期并适当扩大。

  主席先生,

  秘书长此次报告的重点,是建议成立联阿援助团(UNAMA),并就援助团职责和结构作了具体阐述。我们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建立这样一个综合性的统一机构是必要和及时的,它将有助于把联合国现有的对阿各种援助活动协调和统一起来,形成合力,为阿和平进程提供更有力的支持。我们支持组建援助团,希望安理会能尽快通过决议,使援助团得以及时建立和运作起来。

  主席先生,

  作为阿富汗的邻国,中国致力于阿问题的全面解决,积极支持波恩进程。阿临时政权成立后,中国恢复了驻喀布尔使馆的工作,并向阿提供紧急援助。其中,现金已经交付,首批援助物资已运抵喀布尔,主要是阿急需的医疗设备和学生用品。中国政府正就帮助阿培训警察事同阿临时政权和德国进行协调。中国已就向阿提供2万套警服和皮靴、5万套军服和皮靴同阿方签署协议。由中国10多个部门人员组成的综合考察组已抵达阿,将就阿重建问题和建阿富汗医院问题同阿方商谈。我们愿同其他国家一起,继续为阿富汗的和平与重建作出努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