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王英凡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2-05-23 00:00


  主席先生:

  阿富汗将于下月举行紧急支尔格大会,选出新的过渡政府。支尔格会议能否如期顺利举行,所选出的过渡政府能否真正具有代表性,受到阿各民族、各地区人民的拥护,将直接关系到阿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能否得以保持,关系到波恩协议为阿富汗所设计的政治蓝图能否顺利实现。正因为如此,筹备支尔格会议已成为阿富汗当前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我们高兴地看到,阿富汗人民对支尔格进程表现出浓厚兴趣和极大热情,这充分显示了阿富汗人民希望摆脱战乱,重建和平的强烈愿望,也表明阿总体形势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另一方面,阿安全形势还面临诸多挑战,特别是地方军阀冲突不断,一些党派试图操纵选举,有的部族抱怨其利益受到排挤等,都对支尔格会议筹备工作造成不利影响。阿富汗各方只有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捐弃前嫌,摒弃暴力,共同致力于阿富汗的和平和重建,阿富汗的前途才有希望。

  主席先生,

  联合国驻阿援助团(UNAMA)成立虽只有两个月,但为确保支尔格会议筹备的有序进行、调解地方武装派别之间的冲突,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对普拉希米大使和联阿援助团的辛勤努力表示赞赏,并将积极支持和配合其工作。中方推荐的援助团工作人员将很快奔赴阿富汗,参加援助团的工作。

  国际安全协助部队为协助阿富汗稳定局势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支持将其延期,赞同就此问题通过安理会决议。同时,中国愿同有关国家一道,为帮助阿富汗尽快建立其自己的军队和警察部队作出努力。

  阿富汗面临的另一艰巨任务是重建。和平使重建成为可能,而重建的顺利开展将为和平奠定坚实基础。中国重视阿富汗重建工作。在中国外长唐家璇不久前访阿期间,中方表示将尽快对喀布尔市共和国医院进行维修,并原则承诺修复过去援建的帕尔旺水利工程和坎大哈医院。双方还签署了3000万美元无偿援助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以及中国外交部向阿富汗外交部赠送办公设备的换文。我们还对巴格拉密纺织厂的重建以及阿方提出的一些新的援建项目,也同意将予以积极考虑。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为阿富汗的和平与重建提供帮助。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