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张义山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的讲话

2002-07-19 00:00


  主席先生:

  我首先欢迎普拉希米特别代表回到纽约,并感谢他就阿当前形势所作的全面透彻的通报。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普拉希米大使率领联阿援助团(UNAMA)积极配合阿临时政权以及现在的过渡政权的工作,努力帮助其实现波恩协议所确定的各项目标,特别是为确保紧急支尔格会议的成功召开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代表团对普拉希米大使以及UNAMA所表现出的专业水平和奉献精神表示钦佩和赞赏,并承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他们的工作。

  主席先生,

  自波恩会议以来,阿富汗形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以紧急支尔格会议为标志,阿富汗人民已开始重新掌握起国家的命运,并正在努力将阿富汗建成一个和平、稳定的国家。应该说,在国际社会的大力帮助下,阿富汗政治经济生活已逐步走向正轨,其总体形势正在向积极的方向发展。

  另一方面,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阿富汗要彻底医治几十年的战争创伤,实现持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决非一日之功。阿富汗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包括中央政府同地方势力之间的矛盾,各民族之间的利益分配,不同政治派别之间的权利角逐,均未得到根本解决,并对阿政治进程形成掣肘。阿富汗当前安全形势尤其令人担忧。不久前发生的阿副总统卡迪尔不幸遇刺身亡事件,突出表明阿安全形势非常脆弱。没有一个和平和安全的环境,经济的恢复与重建无从谈起。我们真诚阿富汗各方各派均能从国家的根本利益出发,捐弃前嫌,共同投身到民族复兴的大业中来。只有这样,才能创造一个“共赢”的局面。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应该认真思考如何帮助阿过渡政府实现和维持局势的稳定,并确保联合国迄今在阿的巨大投资不功亏一篑。

  阿富汗形势中另一个突出问题是人道危机。波恩会议后,大批难民返回阿富汗。这一方面表明他们对阿前途充满信心和期望,同时也给阿政府造成沉重的财政负担。由于缺乏资金,一些国际援助机构已被迫缩减甚至中止对阿的人道援助行动。我们呼吁有关捐助国,特别是在东京会议上作出认捐承诺的国家,能尽快兑现其承诺,以帮助缓解阿人道危机。否则,愈演愈烈的人道危机可能会引发新的动乱。

  主席先生,

  作为阿富汗的近邻,中国始终密切关注阿局势的发展,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阿提供了援助,包括向阿的军队和警察建设提供帮助。中国还派人参加了UNAMA的工作。在未来的岁月中,我们将继续全力支持阿和平进程并积极参与其经济重建。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