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在阿富汗问题高级别特别会议会议上的发言

2003-09-24 00:00


  主席先生:

  安南秘书长、普拉希米特别代表以及联阿援助团全体人员为落实《波恩协定》付出辛勤努力,我表示赞赏。在卡尔扎伊总统领导和国际社会帮助下,阿富汗重建工作不断取得积极进展。但阿富汗的和平基础依然薄弱,重建工作任重道远。我赞同安南秘书长的看法,缺乏安全是对波恩进程最大的挑战。

  阿富汗和平与重建进程正处在关键时刻。“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决不能半途而废,更不应忘记对2500万阿富汗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要重点作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第一、稳定阿富汗安全形势。要加快实行解除武装、复员和重返社会计划,重建阿富汗军队与警察,并协助各级政府和司法机构正常运转,恢复法律与秩序。中方希望安理会及有关出兵国积极考虑安南秘书长建议,扩大国际安全援助部队部署范围,协助稳定喀布尔之外的安全形势。

  第二,支持阿富汗过渡政府。国际社会应尊重阿富汗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特别是不干涉内政,维护中央政府的权威。《喀布尔睦邻友好宣言》的精神,应得到各方认真、全面遵守。

  第三,兑现援助承诺。国际社会就援阿作出慷慨承诺,但落实情况并不理想。我们呼吁有关国家认真兑现承诺。中方支持在联合国主持下,帮助阿富汗实施毒品控制战略,并大力发展替代经济。

  第四,顺利完成制定宪法和大选。阿富汗大选是实现和平民主、发展繁荣的关键一步。应努力争取《波恩协定》时间表得到遵守,并确保选举自由、公正,建立具有全面代表性的政府。

  第五,支持联合国发挥主导作用。联合国一直在阿富汗重建进程中发挥重要的领导和协调作用。国际社会应进一步支持普拉希米特别代表及联阿援助团的工作,并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

  主席先生,

  作为友好邻邦,中国一直支持并积极参与阿富汗和平与重建进程。我们承诺向阿富汗提供1.5亿美元重建援助,并已在此框架内,与阿方签署了4500万美元无偿援助的经济技术合作协议。中方援建的帕尔旺水利工程正在进行施工前期准备,共和国医院项目已经动工。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帮助阿富汗人民过上稳定、繁荣,有尊严的生活。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