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4-04-06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祝贺你担任安理会本月主席,并感谢德拉萨布里埃大使及法国代表团在担任上个月主席期间所做的出色工作。

  我感谢格诺副秘书长和你本人就阿富汗问题柏林国际会议所作通报。

  柏林会议无疑是一次重要的会议,取得了值得祝贺的重要成果。会议通过的《柏林宣言》及其附件,既体现了阿富汗过渡政府和人民致力于将阿建成和平、稳定与发展国家的坚定决心,也凝聚了国际社会支持阿富汗重建的庄严承诺,必将对阿富汗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主席先生,

  《波恩协定》签署两年多来,阿富汗和平进程取得了有目共睹的积极进展。当前这一进程正处于关键阶段。我们欢迎阿富汗过渡政府决定在今年9月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希望通过自由、公正的选举,建立基础广泛、照顾到多民族利益和具有代表性的政府。这对于完成《波恩协定》的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支持阿富汗政府为改善安全形势、加快安全部门改革、推进解除武装、复员及重返社会计划(DDR)和加强法治建设继续采取步骤。我们真诚希望阿富汗各民族、各派别继续以国家利益为重,加强团结,共建阿富汗的美好未来。

  阿富汗的和平与发展,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帮助。我们赞赏并支持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以及联阿援助团的重要作用。当前,为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的不断发展,特别是为确保阿大选的成功举行,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尽快兑现在柏林会议上作出的承诺。首先是加强对阿富汗的安全援助。在这方面,我们希望国际安全援助部队(ISAF)能尽早扩大部署范围,并落实新建省级重建队的决定。其次是各捐助方要切实、按时提供有关经济、财政援助。第三是要进一步支持和配合阿富汗政府在禁毒方面的努力。

  主席先生,

  中国作为阿富汗的友好邻邦,一直重视和支持阿富汗和平进程。中国政府于2002年承诺在5年内向阿富汗提供1.5亿美元援助,目前已兑现4700万美元。此次柏林会议上,李肇星外长宣布中方今年将向阿富汗提供1500万美元无偿援助,为阿富汗大选提供100万美元紧急物资援助,同时免除阿富汗政府全部到期债务。中方并愿在基础设施、贸易、投资、人力资源及警察培训等方面同阿富汗开展合作。会议期间,中方还同本地区其他六国签署了《喀布尔睦邻友好禁毒宣言》。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阿富汗早日实现长治久安不断做出积极努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