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张义山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4-08-25 00: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让·阿诺特别代表的通报,并感谢秘书长提交的报告。

  4个月以前,安理会举行公开会,祝贺柏林国际会议取得的重要成果。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阿富汗政府为推进波恩进程、落实柏林会议共识作出不懈努力,并不断取得积极进展。我们赞赏并支持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和联阿援助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自由、公正的选举,建立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政府是当前阿富汗面临的首要任务。大选将是阿富汗政治进程的重要里程碑。我们对阿富汗确定总统和议会大选时间表示欢迎。阿富汗人民对通过大选奠定阿富汗稳定与发展的基础寄予厚望。虽然选民登记过程不断遭受袭击和破坏,但仍取得令人鼓舞的重大成果,这也体现了阿富汗人民推进阿政治进程的信心和决心。诚然,为顺利完成大选,继续推进阿富汗和平与重建进程,阿富汗政府和国际社会仍面临艰巨的任务。

  主席先生,

  秘书长报告指出,阿富汗脆弱的安全局势是对波恩进程的严重威胁,必须采取坚定措施解决恐怖威胁、派别冲突和毒品问题。随着总统大选的临近,改善和维护阿富汗的安全局势更为紧迫。

  首先,我们支持阿富汗政府继续进行安全部门改革,加快组建国民军和警察部队,推进解除武装、复员和重返社会计划。我们真诚希望阿各民族、派别继续以国家利益为重、求同存异、保持团结,维护国家的和平、统一,共同致力于经济重建和发展。

  第二,大力开展禁毒工作。阿富汗的毒品种植和交易已严重危及阿富汗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也危及该地区的稳定。我们赞赏阿富汗政府积极采取禁毒措施,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重视并帮助阿富汗解决毒品问题。中国将继续与本地区国家合作,共同落实《喀布尔睦邻友好禁毒宣言》。

  第三,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积极响应秘书长的要求,向阿提供充分的安全援助,当前尤其重要的是满足总统和议会大选期间的安全需要。我们欢迎西班牙、意大利决定向阿增派维和部队。同时,国际社会还应兑现对阿资金援助,加紧解决阿在大选、安全部门改革和法治重建领域的资金需求。

  主席先生,

  中国重视并支持阿富汗和平与重建进程。我们今年将向阿富汗提供1,500万美元无偿援助,中方向阿富汗大选提供的100万美元物资援助将于9月底前运达。今年6月10日,在阿富汗的中国工程人员遭到恐怖袭击,11名无辜的中国工程人员为参与阿富汗和平重建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强烈谴责这一惨无人道的暴力行径,要求依法严惩凶手。我愿在此重申,中国绝不会向任何恐怖主义低头,并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并参与阿和平重建。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