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王光亚大使在阿富汗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6-03-14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汤姆·科尼斯先生首次以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身份向安理会通报情况。再次祝贺他接任这一重要职务,中方将继续全力支持他和联阿援助团开展工作。

  主席先生,

  当前,阿富汗已完成了《波恩协定》规定的政治过渡进程,初步建立了现代国家的权力架构;国民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人民生活有所改善;安全部门重组和改造稳步推进,国民军及国家警察已开始为维护国家安全承担更多责任;阿富汗还积极寻求国际和区域合作,为国家稳定和发展营造较好的周边环境。取得这些成就,同阿富汗政府与人民的艰苦努力、国际社会的慷慨援助以及联阿援助团的辛勤工作分不开。

  但与此同时,阿富汗和平重建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阿富汗国家机构的执政和施政能力有待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尚不能满足人民的基本需求,毒品问题及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分子的活动依然威胁着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

  在此背景下,伦敦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签署了《阿富汗协议》,认可了阿富汗政府提交的《国家发展临时战略》。这不仅凝聚了国际社会的共识与决心,而且为阿今后五年的和平重建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务实可行的时间框架,也标志着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迈入了新阶段。

  为实现《阿富汗协议》,巩固“波恩进程”,首先,阿富汗政府应继续将谋稳定、促发展作为主要任务,着力做好政治、经济、法制等各领域的基本建设,使广大人民更多享受到和平稳定的红利。

  其次,联合国应继续为阿富汗和平重建及国际援助努力发挥中心、协调作用。为此,中方认可秘书长的有关建议,同意联阿援助团延期一年并相应调整其任务,以更好地完成安理会赋予的使命。

  第三,国际社会应继续保持对阿富汗的关注和投入,保证及时兑现援助承诺。同时,应注意认真听取及尊重阿富汗的关切和主张,鼓励阿富汗不断增强主人翁意识、担负更多责任。

  开展区域合作是国际社会和周边国家帮助阿富汗实现稳定、发展和融入国际社会的有效途径。希望阿富汗与周边国家一起,充分利用现有机制,深化区域合作,增进政治互信,谋求共同发展。

  主席先生,

  作为阿富汗的友好邻邦,中国始终关注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我们愿本着互利共赢、携手并进的精神,认真履行《喀布尔睦邻友好宣言》、《喀布尔睦邻友好禁毒宣言》和《关于鼓励更紧密贸易、过境和投资合作的宣言》等重要文件,信守在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上所作的新承诺,一如既往地向阿富汗提供长期合作与帮助。

  虽然前面的道路并不平坦,但度尽劫波的阿富汗人民最珍惜和平与稳定、最渴望安全和发展,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下,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阿富汗必将在国家重建的新阶段里不断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