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王光亚大使在阿富汗问题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07-09-23 00:00

 

  尊敬的卡尔扎伊总统阁下,

  尊敬的潘基文秘书长阁下,

  各位同事,

  中方感谢联合国和阿富汗政府共同举办此次阿富汗问题高级别会议,并感谢潘基文秘书长和卡尔扎伊总统的致辞。本次会议的召开表明了国际社会继续支持阿政府和人民的坚定决心。我们坚信,阿富汗虽然是在苦痛中前进,但永远不会在孤独中前进。

  中方高兴地注意到,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帮助下,阿富汗在国家恢复和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积极的步伐。但阿富汗仍面临着一系列严峻挑战。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我愿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安全与稳定是阿富汗面临的头等大事,需要下大力气解决。希望国际社会投入更多资源,帮助阿富汗加快自身军队和警察部队建设,使其能早日独立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的责任。

  第二,实现阿富汗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关键是要加快经济发展和社会重建,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国际社会应大力协助阿富汗政府,认真落实《阿富汗协定》和《国家发展战略》,使全体阿富汗人民都享受到发展的红利。

  第三,打击毒品种植和非法贩运,需要采取综合手段。毒品问题不仅涉及阿经济与民生,安全与稳定,还牵扯到政府的执政能力,人民的习俗信仰。希望阿政府深入研究该问题,积极开展与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协调与配合,加大禁毒力度。

  第四,国际社会应信守承诺,继续支持阿富汗政府和人民。中方支持联合国和联阿援助团在阿和平重建进程中进一步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阿提供全方位援助,同时注意尊重阿政府和人民的意愿。

  作为阿富汗的友好邻邦,中国衷心希望阿早日实现长治久安,并积极参与了阿和平重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宣布,中国政府今年再向阿提供8000万人民币无偿援助。

  最后,中方赞同并支持本次会议公报内容,相信该公报的发表将有助于推动国际社会在阿富汗的共同努力。

  谢谢各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