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8-03-12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格诺副秘书长通报阿富汗最新情况。中方祝贺艾德先生接任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愿全力支持他和联阿援助团开展工作。

  主席先生,

  中方高兴地注意到,在国际社会和联合国的帮助下,阿富汗在国家恢复和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了一定进展。政治方面,阿富汗政府设立地方执政独立主管(IDLG),监督地方执政,推进反腐斗争,打击毒品种植;经济方面,阿国家经济连续4年保持稳定增长,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迅速提高;区域合作方面,阿政府与地区国家就打击恐怖主义、共同发展经济、促进难民回返等问题保持着沟通与合作。

  但无法回避的事实是,阿富汗政府仍面临许多严峻挑战:安全局势趋于恶化,恐怖与暴力事件层出不穷;阿各级政府执政能力有待提高,安全与司法部门能力建设亟待加强;阿人民生活依然困苦,毒品问题屡禁不止等等。如何应对这些挑战,阿富汗政府和国际社会均需继续努力。中方高度重视阿富汗问题,期待阿富汗局势不断改进。在此,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维护阿富汗的安全与稳定,需要阿自身安全力量、联阿援助团和国际安全部队的共同努力。中方赞赏联阿援助团和国际安全部队为此所作努力。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在采取军事行动打击恐怖分子的同时,加强同阿安全部门和联阿援助团的沟通与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国际社会应投入更多资源,帮助阿富汗加快自身军队和警察部队建设,使其尽早独立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的责任。

  第二,实现阿富汗的长治久安,关键是加快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事实证明,军事行动无法解决阿富汗面临的所有问题。国际社会应大力协助阿政府,认真落实《阿富汗契约》和《国家发展战略》,使全体阿人民都享受到发展的红利,重新树立其对国家前途的信心。中方赞赏阿邻国为促进阿经济发展所做的努力。

  第三,联阿援助团应继续秉承公正、中立原则,发挥核心协调作用。中方支持联阿援助团继续延期,支持其在协调国际社会对阿援助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需要指出的是,联阿团在与相关国际组织开展合作时,应严格按照授权行事,保持联合国一贯的公正和中立立场。在协调国际社会向阿提供全方位援助时,联阿团应提醒援助方尊重阿政府和人民的意愿。在阿国内和解问题上,联阿团可以在阿政府要求下提供建设性帮助,但要避免越俎代庖。

  主席先生,

  作为阿富汗的友好邻邦,中国一直高度关注阿局势的发展,对阿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衷心希望在国际社会的大力帮助下,阿富汗能够尽早恢复安全与稳定,实现国富民强。中方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向阿富汗提供帮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