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发言

2009-09-29 20:40

  (2009年9月29日)

  主席女士:

  我感谢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艾德先生的通报。

  我也要欢迎阿富汗外交部长斯潘塔先生出席会议并发言。

  主席女士,

  我们高度关注阿富汗大选进程。大选将对阿富汗和平进程产生重大影响。我们希望,阿富汗人民能够利用本次大选选出代表阿民意的新一届领导人,并通过大选促进社会团结和稳定,推动政府全面提升执政能力。

  维护局势稳定是阿富汗当前工作重点。我们希望阿国家安全部队与联阿援助团(UNAMA )和国际安全援助部队(ISAF)一道,全力维护阿局势稳定,保卫阿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我们也希望阿政府、军队和警察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早日独立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的重任。

  我们注意到,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阿富汗和平进程和国内重建取得了一定进展,特别是毒品种植面积大幅减少。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对国际禁毒努力也是贡献。国际社会应加大对阿经济重建的投入,向阿农业、教育、卫生等领域提供援助,支持阿改善基础设施,推动阿社会良性发展,从根本上减少阿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我们支持联合国在帮助阿富汗重建进程中继续发挥主导和协调作用。作为阿富汗的友好邻邦,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向阿提供支持,积极参与阿重建进程,为帮助阿富汗实现长治久安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