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王民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0-12-22 01:50
 

  主席女士:

  我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德米斯图拉先生的通报和阿富汗常驻代表塔宁大使的发言。

  日前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公布了阿议会选举的结果。这次议会选举是阿富汗今年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标志着阿富汗人民在实现“阿人治阿”、推进和平重建的进程中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我们衷心希望阿富汗人民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团结和共识,推动国家早日实现和平、和解与发展。

  主席女士,

  实现阿富汗的持久和平、稳定和发展,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目前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正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依然面临诸多挑战。

  阿富汗和平重建需要阿政府和人民切实发挥自主性和主导权。我们支持阿富汗政府加强国家能力建设的努力,以有效行使对阿富汗全境的管辖。

  阿富汗的经济发展、安全稳定、民族和解、政府治理、法治建设、打击贩毒等各个领域应平衡推进,使“喀布尔进程”不断取得新成果。

  我们鼓励阿富汗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中方支持推进阿警察和安全部队建设,提升自主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向阿政府移交安全职责,应在确保阿实现安全稳定的前提下有序进行。

  我们支持阿政府推进“和平与再融合计划”,希望阿政府注意听取阿民众及各政治派别意见,不断扩大和解的政治基础。

  阿富汗实现持久和平、稳定和发展,仍需要国际社会的持续关注和支持。国际社会应尊重阿富汗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切实兑现和履行援阿承诺,并尊重阿自主确定的优先事项。

  主席女士,

  联合国是阿富汗和平重建过程的重要伙伴。中方支持联合国及联阿援助团继续在国际社会帮助阿富汗和平重建的过程中发挥中心协调作用,希望联阿援助团在协调各方对阿援助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