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王民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1-07-07 00:44

 

(图片: 新华社 申宏)

 

  (7月6日,安理会厅)

  主席先生:

  我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德米斯图拉先生的通报和阿富汗常驻代表塔宁 大使的发言。

  主席先生,

  一年前,阿富汗问题喀布尔国际会议成功举行。一年来, 经过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努力,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 阿富汗和平重建取得了积极进展。同时, 阿富汗正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实现安全、政治、经济、 社会等领域的全面、平衡发展,需要继续作出努力。在此, 我愿强调以下五点:

  第一,中方支持阿富汗在国际社会帮助下继续推进“喀布尔进程”。 实现阿富汗的和平、稳定和发展,需要充分尊重阿富汗独立、 主权和领土完整,发挥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自主性和主导权, 真正实现“阿人治阿”。

  第二,中方对近期阿富汗安全形势恶化、 平民伤亡增加表示严重关切。 我们注意到有关国家宣布了自阿富汗撤军的计划。 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在向阿富汗移交安全权力的过程中, 切实承担起责任,帮助阿富汗加强安全能力建设,确保实现和平、 稳定过渡。

  第三,中方支持阿富汗的民族和解努力,充分尊重阿富汗政府和人民 的自主选择,希望阿和平与再融合计划取得进展。

  第四,阿富汗的和平重建需要国际社会给予持续关注和支持。 国际社会应切实兑现和履行援阿承诺, 继续向阿政府和人民提供帮助。 各方对阿援助应尊重阿自己确定的优先领域,密切结合阿富汗《 国家发展战略》加以落实。

  第五, 中方赞赏联合国在推进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中做出的积极努力, 支持联阿援助团继续为国际社会帮助阿富汗和平重建发挥中心协调作 用,并希望联阿援助团与阿富汗政府加强沟通、协调与合作。

  主席先生,

  中阿是友好邻邦,中方一贯致力于发展中阿睦邻友好, 重视并积极参与阿富汗重建进程。 中方将继续向阿富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国际社会一道, 共同为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