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1-12-19 01:00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我感谢苏和副秘书长的通报。我欢迎鲁丁副外长出席今天的会议,并感谢德米斯图拉先生的发言。

  主席先生,

  12月5日举行的波恩会议是阿富汗进入过渡期以来的一次重要国际会议。会议取得了积极成果,决定阿富汗在2014年过渡期结束后将进入十年的转型期,国际社会继续向阿富汗提供帮助和支持。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主席先生,

  阿富汗全面实现稳定与重建,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不懈努力,也需要国际社会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在此,我愿强调以下五点:

  第一,中方支持“阿人治阿、阿人所有”的和平重建进程。阿富汗逐步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符合这一原则。但有关方面在撤军过程中,必须以确保阿安全为前提,以负责任的态度进行,同时要进一步帮助阿富汗加强安全能力建设。

  第二,中方支持阿富汗政府主导的和解与再融合进程。我们欢迎阿富汗支尔格会议为此所做的决定,希望阿富汗继续自主推进民族和解,为和解创造有利环境,使和平与再融合计划取得更多进展。

  第三,中方支持阿富汗继续推进“喀布尔进程”。国际社会改善阿富汗安全局势的努力与改善阿人民生活水平的努力应相辅相成。有关各方应切实履行对阿富汗援助承诺,支持阿发展经济,增强阿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

  第四,中方坚定支持阿富汗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对外关系,特别是加强同地区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有关地区合作倡议应充分尊重阿主权和自主权,广泛吸收地区国家参与,尊重地区国家的合理关切,在各方充分磋商并达成一致的基础上进行。

  第五,中方赞赏联合国在推进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中做出的积极努力。我们希望联阿援助团(UNAMA )授权评估有利于加强联合国在协调国际社会援阿努力方面发挥中心作用。在评估过程中,希望联合国与阿方加强协调,多听取并尊重其意见。中方对德米斯图拉先生在担任秘书长特别代表期间的出色工作表示赞赏和感谢。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致力于发展中阿睦邻友好关系,重视并积极参与阿富汗重建进程。不久前,杨洁篪外长率团出席了波恩会议,全面阐述了中方对阿富汗形势的看法和主张,并宣布将再向阿富汗提供1.5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中方将继续向阿富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为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