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2-03-20 03:41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我感谢库比什特别代表的通报。我也感谢阿富汗常驻代表塔宁的发言。

  当前,阿富汗和平重建正处于关键时期。根据去年12月阿富汗问题波恩国际会议的决定,阿富汗将自2015年起进入十年转型期。继续推进过渡进程和和平重建,为转型期奠定良好的基础,是阿富汗政府和人民面临的重要任务。

  中方欢迎阿富汗政府为国家重建所作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成就。我们支持阿富汗加强政治、安全、发展和法治等各领域建设,推进民族和解和“喀布尔进程”,落实和平与再融合计划。我们支持阿富汗全面恢复国家机构在各领域的职责,特别是逐步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重任。我们支持阿富汗积极致力于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建,并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地区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主席先生,

  阿富汗的和平重建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充分尊重阿富汗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原则,同阿富汗深入发展伙伴关系,为阿富汗的民族和解与国家重建提供建设性帮助。

  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在实施从阿富汗撤军计划时,充分考虑阿富汗实地局势,在确保阿富汗安全与稳定的前提下,稳妥、负责地实施,并帮助阿富汗进一步加强安全能力建设。

  我们呼吁国际社会更加重视阿富汗经济重建,切实履行相关承诺,并根据阿富汗制定的国家优先计划加强援助力度,推动阿富汗实现可持续发展,解决阿富汗局势动荡的根源性问题。

  我们对阿富汗近期发生的焚烧古兰经、枪杀平民等事件表示关切,希望有关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我们对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为维护阿富汗和平稳定,促进国家重建所作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我们支持秘书长关于将联阿援助团任期延长一年的建议,支持联合国继续为国际社会援助阿富汗重建的努力发挥中心协调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是阿富汗的友好邻邦,一直积极支持、推动和参与阿富汗重建进程。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阿富汗提供援助,并同国际社会一道,为阿富汗早日实现持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