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2-09-20 23:19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我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库比什先生的通报。我欢迎阿富汗外长拉苏尔出席今天的会议,并感谢他就阿富汗局势所作的详细介绍。

  当前,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取得了积极成就。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建设进展顺利,为全面接管安全防务职责打下良好基础。阿富汗积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与其他国家的经贸往来及合作日益密切。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中方始终坚定支持阿富汗维护国家主权、独立与领土完整,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的努力。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坚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原则,继续支持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和平重建努力,争取早日实现“阿人治阿”的目标。对继续推进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我愿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安全稳定、政治进程、经济发展及民族和解都是阿富汗国家重建的重要方面,需要平衡推进。我们支持阿富汗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和政府治理水平的努力。继续全面推进阿富汗政治和民族和解进程,有助于早日实现国家长期安全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第二,向阿富汗移交安全职责应有序进行。有关方面从阿富汗撤军的行动,应充分考虑到维护阿安全稳定的需要。国际社会在此过程中,应优先帮助阿加强安全部门能力建设。中方严重关切阿富汗平民持续伤亡,特别是有关空袭导致妇女、儿童伤亡的报道。所有各方均应严格遵守国际人道法及相关国际法,切实保护平民。

  第三,阿富汗重建与发展需要国际社会的持续支持与帮助。国际社会承诺在2015年前向阿富汗提供160亿美元的财政援助,这应尽快转化为实际行动。国际社会对阿富汗的援助,应充分尊重阿自主确定的优先领域,支持阿全面落实《国家发展战略》。

  第四,中方坚定支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就阿富汗问题加强地区国家间的合作。地区合作倡议应充分尊重阿主权,重视地区国家的合理关切,在各方充分协商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加强地区合作,要充分发挥上海合作组织等现有区域机制的作用。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联合国推进阿富汗和平重建的努力,希望联阿援助团与阿富汗政府加强协调与合作,继续为国际社会援助阿富汗的努力发挥中心协调作用。中阿是友好邻邦。中方将继续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向阿富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支持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和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