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2-12-19 06:06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我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库比什先生的通报。我欢迎阿富汗常驻代表塔宁大使出席今天的会议并发言。

  中国始终坚定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早日实现“阿人治阿”的目标。推进阿富汗国家重建,应继续坚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原则,平衡推进政治进程、经济发展、安全稳定、民族和解等各领域工作。中方赞赏阿富汗政府和人民在国家建设各领域取得的成就。近期举行的一系列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重申了国际社会对阿富汗的承诺。在阿富汗问题上,我愿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2014年大选是阿富汗政治进程的关键环节。阿富汗正在积极开展相关筹备工作,中方对阿富汗政府已确定选举时间框架表示欢迎。在阿富汗选举问题上,国际社会应尊重阿的主权和政治独立。联合国在选举问题上有丰富的专业经验,中方欢迎联阿援助团应阿政府的要求向阿提供选举援助。

  第二,在阿富汗实现持久安全与稳定仍面临挑战。部分省份安全形势不稳,平民伤亡数量有所上升。中方欢迎阿富汗加强安全部队能力建设的努力,并逐步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责任。当前形势下,向阿移交安全责任应逐步、有序进行,维护阿富汗局势的总体稳定。

  第三,民族和解是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支持继续落实《喀布尔公报》,推进阿富汗主导的和解进程。近期阿高级和平委员会主席拉巴尼访问巴基斯坦,双方达成重要共识,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日前安理会通过第2082号决议,调整了有关制裁措施,希望此举有助于推动阿和解进程。

  第四,只有实现阿富汗的繁荣与发展,才能为阿富汗的持久安全与稳定奠定基础。中方支持阿政府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的努力,希望国际社会切实兑现对阿援助承诺,尊重阿富汗政府自主确定的优先发展领域。当前应重点帮助阿富汗缓解部分地区的粮食短缺问题。

  主席先生,

  推进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需要阿富汗与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中方支持联合国在协调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国际努力中发挥主导作用,我们希望联阿援助团继续与阿富汗政府加强协调与合作。中方支持地区国家和区域组织在阿和平重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地区合作倡议应尊重阿主权,重视地区国家的合理关切,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稳步推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