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3-06-20 03:03

(图片:中新社 李洋)  

主席先生:

  我感谢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库比什先生的通报和阿富汗常驻代 表塔宁大使的发言。 在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及国际社会的支持下,阿富汗201 4年大选筹备工作正稳步推进。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建设进展顺利, 将全面承担国家安全职责。阿富汗积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对外交往及合作日益密切。 中方对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欢迎。

  当前,阿富汗面临的挑战错综复杂,正处于过渡的关键阶段, 需要阿富汗政府和国际社会采取综合战略积极应对。 中方支持阿富汗在“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基础上, 继续推进和平重建进程,早日实现国家持久和平、稳定与发展。 我愿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确保2014年大选成功举行对巩固阿富汗和平重建具有重要 意义。中方欢迎阿富汗大选筹备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希望阿富汗各方以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为重, 妥善处理在选举法等有关问题上的分歧,确保大选顺利举行。 我们赞赏有关各方向大选提供援助, 希望国际社会的支持能为阿富汗顺利进入转型阶段发挥积极作用。

  第二、维护安全局势稳定是阿富汗顺利过渡的重要保障。 近期阿富汗恐怖袭击频发,导致平民伤亡数量上升, 中方对此表示关切。所有各方均应遵守国际人道法及相关国际法, 履行保护平民的责任。有关方面在移交安全职责时, 应采取负责任态度,稳妥、有序推进, 注重加强阿富汗安全部门能力建设。

  第三、阿富汗和解进程应由阿富汗政府和人民主导。中方一贯支持“ 阿人所有、阿人主导”的阿富汗全国和解进程, 对该进程近期取得积极进展表示欢迎。同时, 国际社会应在尊重阿富汗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尊重阿富汗政府和人民意愿的前提下, 向阿富汗和解继续提供必要协助,为早日实现“阿人治阿” 共同努力。

  第四、阿富汗实现长期稳定发展,需要国际社会的持续关注和支持。 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应切实履行对阿富汗援助承诺,支持阿富汗落实《 国家发展战略》,增强阿自身发展能力。 中方支持阿富汗与地区国家加强睦邻友好关系,并通过地区合作, 共同应各种地区安全威胁和挑战。 中方支持联阿援助团与阿富汗政府加强沟通与协商, 继续为国际社会帮助阿富汗和平重建发挥中心协调作用。

  主席先生,

  中阿是友好邻邦。中方一贯致力于发展中阿睦邻友好, 重视并积极参与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 继续为阿富汗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 稳定和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