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3-12-17 00:52

  

         主席先生:

  我感谢你召集今天的辩论会。我也感谢库比什特别代表的通报以及阿富汗常驻代表塔宁大使的发言。

  即将过去的2013年对阿富汗具有重要意义。阿富汗2014年总统大选候选人提名工作已经完成,大选筹备进入到最后阶段。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建设进展顺利,已开始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职责。这些成果为阿富汗进入转型期打下了良好基础,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同时,阿富汗恢复国家稳定和重建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中方支持阿富汗在“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和平重建进程,早日实现国家持久和平、稳定与发展。我愿强调以下五点:

  第一、中方欢迎阿富汗各界为筹备2014年总统和省级议会选举所作努力,希望阿富汗政府继续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选举安全、顺利进行。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积极向阿富汗提供协助,为大选如期、成功举行创造条件。

  第二、中方关切阿富汗安全事件增加、导致平民特别是妇女、儿童伤亡,敦促有关各方严格遵守国际人道法及相关国际法,切实保护平民。中方支持阿富汗政府继续加强军警能力建设,更好地履行在全国范围的安全保卫职责,确保安全过渡顺利完成。有关方面应充分考虑到维护阿安全稳定的需要,稳妥、有序地向阿富汗政府移交安全职责。

  第三、中方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解进程,支持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在和解方面所作努力。国际社会应帮助阿富汗政府和人民自主推进民族和解,并营造适宜的外部环境。中方欢迎阿富汗邻国为此发挥积极作用并提供协助。

  第四、中方鼓励阿富汗政府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敦促国际社会尽快兑现援助承诺,提高援助效率,加大对阿富汗民生领域投入,优先向阿富汗农业、教育、卫生等领域提供援助支持,帮助阿富汗加强自身“造血”功能,协助阿富汗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切实帮助阿富汗民众提高生活水平,逐步铲除恐怖主义、毒品生产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滋生的土壤。

  第五,阿富汗问题的地区合作应不断完善和加强。相关合作应尊重地区国家合理关切,并重视发挥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组织的重要作用。中国将继续积极支持并参与阿富汗问题的地区合作,包括明年在华承办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为维护阿富汗及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继续作出贡献。

  主席先生,

  过去一年中,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的工作得到了阿富汗各界及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中方支持联阿援助团继续根据授权,加强与阿富汗政府及有关各方的沟通配合,发挥更大作用。中方也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对在2014年后如何更好发挥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的作用进行探讨。

  中阿是友好邻邦。中方一贯致力于发展中阿关系,积极参与阿富汗重建进程。中方愿本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精神,根据阿富汗实际需要,继续通过多、双边渠道向阿富汗提供支持,并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为阿富汗早日实现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