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4-03-17 00:35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女士:

  我感谢库比什特别代表的通报以及阿富汗常驻代表塔宁大使的发言。

  今年是阿富汗过渡的关键年,阿富汗将经历政治、安全和经济三重过渡。全面建成稳定、繁荣、各民族和谐共处的阿富汗,需要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持续支持和帮助。

  今年4月即将举行的阿富汗总统和省议会选举是阿富汗政治过渡的重要标志。中方欢迎阿富汗大选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希望大选成功举行,实现平稳过渡,这符合阿富汗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阿富汗安全局势仍较脆弱。去年以来,各类安全事件大幅增加。我们对平民伤亡人数上升表示关切,支持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及警察加强能力建设,在全国范围有效履行安全保卫职责。有关方面应充分考虑维护阿富汗安全稳定需要,稳妥、负责任地缩减军事力量,确保阿富汗安全过渡有序推进。中方支持阿富汗政府及高级和平委员会为推进“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和解进程所作努力,希望国际社会帮助阿富汗自主推进和解进程,欢迎阿富汗邻国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中方高度赞赏阿富汗政府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所作努力,希望国际社会切实兑现援助承诺,优先帮助阿富汗落实国家优先发展计划,提高阿富汗自主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逐步铲除恐怖主义、毒品生产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滋生的土壤。

  主席女士,

  阿富汗的和平重建及长治久安,与地区和平稳定息息相关。中方支持阿富汗更多参与地区合作,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增进与地区国家的互信和睦邻友好,并充分发挥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机制的作用,共同应对各种地区安全威胁和挑战。

  我们支持联合国为协调国际社会帮助阿富汗和平重建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欢迎安理会刚刚通过的联阿援助团延期决议。中方支持为联阿援助团履行授权提供充足资金,希望联阿援助团与阿富汗政府加强沟通,根据安理会授权履行职责,有效协调国际社会援阿努力,增强国际社会对阿富汗顺利过渡和转型的信心。中方支持国际社会根据阿富汗局势发展变化,与阿富汗政府一道,共同探讨2014年后如何更好发挥联阿援助团作用等问题。

  主席女士,

  阿富汗是中国的重要邻国。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稳定、发展和友善的阿富汗,始终尊重阿富汗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阿富汗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中国一直积极参与阿富汗和平重建,并为此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年8月,中国将首次举办伊斯坦布尔进程阿富汗问题外长会。中方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共同支持阿富汗顺利实现过渡,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阿富汗早日实现政治和解与经济振兴,走上持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道路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