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王民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4-09-18 06:23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女士,

  我感谢库比什特别代表的通报以及阿富汗常驻代表塔宁大使的发言。

  近年来,在阿富汗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阿富汗和平重建取得积极进展,同时也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中方希望阿富汗实现平稳过渡,让阿富汗人民能够聚精会神谋发展,搞建设。在此,我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中方欢迎阿富汗总统大选两轮投票工作总体顺利举行,这体现了阿富汗国家机制建设取得的重要进展,也体现了阿富汗人民对和平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中方注意到阿富汗有关方面围绕第二轮投票计票工作出现的分歧。我们欢迎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在选票审计过程中积极发挥作用。我们真诚希望阿富汗有关各方从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尽快完成选举进程并组建新政府,维护国家稳定和团结。

  第二,中方坚定支持阿富汗人民为实现“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民族和解进程的努力,支持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帮助阿富汗自主推进和解进程,欢迎阿富汗邻国为此提供建设性帮助。

  第三,中方对阿富汗部分地区安全事件增多、平民伤亡人数居高不下深表关切。我们支持阿富汗加强国家安全部队和警察部门能力建设,有效应对各类安全威胁,欢迎国际社会继续为此提供帮助。同时,相关国际努力应妥善照顾有关各方、特别是地区国家的合理关切。

  第四,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兑现援助承诺,确保经济援助和支持不断档,重点帮助阿富汗落实国家优先发展计划,提高阿富汗自主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铲除恐怖主义、毒品生产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滋生的土壤。

  第五,中方支持阿富汗更加深入地参与地区合作,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增进与地区国家互信和各领域合作,并充分发挥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机制作用,实现共同安全与发展,推动阿富汗问题朝着符合阿富汗和本地区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的方向发展。

  第六,中方支持联合国在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国际努力中发挥协调作用。希望联阿援助团根据安理会授权积极履行职责,与阿富汗政府加强沟通,协调国际社会援助阿富汗的努力,增强国际社会对阿富汗过渡转型的信心。

  主席女士,

  作为阿富汗的邻国,中国始终尊重阿富汗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阿富汗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积极参与阿富汗和平重建,致力于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期待看到一个团结、稳定、发展和友善的阿富汗。中国近期任命了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以加强与阿富汗及有关各方联系和协调。我们将继续与阿富汗政府及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尽快重新确定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的会期。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阿富汗早日实现政治和解与经济振兴,走上持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道路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