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5-03-16 06:20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我感谢你召集今天的辩论会。我也感谢海索姆特别代表的通报和阿富汗常驻代表塔宁大使的发言。

  在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不懈努力下,在国际社会的坚定支持下,阿富汗已于2014年底顺利完成政治、安全和经济三重过渡,并进入10年重要转型期,阿富汗历史由此翻开了新的一页。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阿富汗政府和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另一方面也要看到,阿富汗在政治、安全、经济、和解等各方面仍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展望未来,阿富汗要实现持久和平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将主要依靠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自身努力,同时也需要国际社会在充分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继续提供大力支持和帮助。我愿在此强调以下几点:

  一、转变思维,主动适应阿富汗形势的“新常态”。或者是塔宁大使所说的“新现实”。今年是阿富汗十年转型期的开局之年。随着阿富汗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阿富汗政府和人民势必在国家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更重要职责,这符合解决阿富汗问题“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根本原则。国际社会应着眼长远,主动适应阿富汗政府和人民将在本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的“新常态”,给予他们足够的信任与支持,积极帮助他们加强各方面能力建设,共同建设一个自尊自强自立的阿富汗。

  二、坚定信心,稳步推进阿富汗民族和解进程。在“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基础上实现基础广泛的包容性和解,是阿富汗走向民族团结和睦、国家长治久安的正确方向。中方赞赏阿富汗总统加尼为推进民族和解所作努力,相信阿富汗政府和人民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必将实现各民族和谐共处。中方愿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如果阿富汗各派有需要,中方也随时愿意为阿富汗和解进程提供必要的帮助和便利。

  三、与时俱进,努力开创阿富汗经济发展新局面。经济发展是实现阿富汗长治久安的基础和保障。阿富汗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中方欢迎并赞赏阿富汗新政府精心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经济建设。国际社会应予以积极配合,并切实兑现承诺,根据阿富汗国家优先计划加大援助力度,推动阿富汗经济发展取得更大成果。中方愿结合自身发展经验和中、阿两国各自发展战略的契合点,帮助阿富汗政府加强在基础设施、矿业、农业、水利等领域建设,进一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四、开放包容,积极支持阿富汗进一步融入地区合作。加强地区合作是阿富汗实现和平重建目标的重要保障,同时,解决阿富汗问题也离不开地区国家的支持与配合。改善和加强与地区国家关系,更好融入区域经济合作,将有利于阿富汗为维护本国和平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外部条件。中方欢迎阿富汗根据自身发展需要,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携手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中方也愿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组织为解决阿富汗问题发挥更大作用。中方去年成功举办了第四次“伊斯坦布尔进程”外长会,期待并相信今年在巴基斯坦举行的第五次外长会取得更多积极成果。

  五、统筹协调,加强并改进联合国在阿富汗的作用。中方支持联合国继续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支持联阿援助团为解决阿富汗问题所作努力,同时认为联阿援助团的授权应根据阿富汗转型进程的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以更好地支持和配合阿富汗政府推进民族和解和国家重建的努力。联阿援助团在工作中应尊重阿富汗政府的主导权,加强与阿富汗政府沟通与合作,真正起到“1+1大于2”的作用。中方愿与安理会其他成员及阿富汗政府一道,对如何更好发挥联阿援助团的作用进行深入探讨。

  主席先生,

  中国与阿富汗的交往源远流长,中国也是阿富汗的友好邻邦。阿富汗的和平稳定与中国西部安全息息相关。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稳定、发展和友善的阿富汗。今年是中阿建交60周年。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富汗总统加尼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暨“中阿友好合作年”,拉开了中阿各领域合作迈向新高度的序幕。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坚定支持阿富汗民族和解与和平重建,推动阿富汗转型进程取得丰硕成果,为阿富汗实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与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