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15-09-17 03:38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我感谢你召集此次阿富汗问题辩论会。我也感谢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海索姆先生通报和联合国毒品犯罪问题办公室主任费多托夫先生的发言。

  2015年是阿富汗十年转型期的开局之年。年初以来,阿富汗政府努力维护国家稳定,着力促进经济发展,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取得积极成果。阿富汗国家重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既需要阿富汗各界长期不懈努力,也需要国际社会在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原则基础上,向阿富汗提供持续支持和帮助。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中方支持阿富汗民族团结政府有效施政,加强国家治理。阿富汗民族团结政府成立近一年来,阿政治、经济、社会、法治建设等取得积极进展,令人鼓舞。阿政府在国家治理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国际社会应予其信任和支持,帮助其提高施政效率与治理能力。我们希望阿富汗各界能够加强团结,继续通过对话与协商解决分歧,共同致力于国家重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第二,中方愿继续为阿富汗和解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一贯坚定支持阿富汗和解进程,很高兴看到阿政府与塔利班今年7月在巴基斯坦举行正式和谈,赞赏阿、巴双方为推进和谈所作努力。中方希望阿、巴双方珍视并维护好两国关系的改善发展势头,就阿和解进程等问题加强协调与合作。中方愿同有关方面一道,继续为推进阿富汗和解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第三,国际社会应继续帮助阿富汗政府加强安全建设,维护国家稳定。阿富汗安全局势依然脆弱,安全事件频发,导致大量平民伤亡。习近平主席在7月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会议上指出,上合组织要应对好阿富汗局势,加强同阿富汗的安全合作,帮助阿安全力量加强能力建设。中方支持上合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根据阿方需要,继续帮助阿富汗加强国家安全部队和警察部门能力建设,推动其有效应对各类安全威胁与挑战,在促进阿富汗民族和解和经济重建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希望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等国际驻阿机构加强同阿政府沟通协调,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对阿援助等工作,为解决阿富汗问题作出更大贡献。

  第四,中方欢迎阿富汗深入参与区域合作。阿富汗实现和平繁荣符合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离不开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支持和参与。中方支持阿富汗发挥地理、资源优势,与地区国家在经贸、能源、互联互通等领域加强合作,形成和睦相处、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也希望阿富汗等地区国家加强合作,有效应对恐怖主义、毒品等共同威胁与挑战。中方期待并相信今年在巴基斯坦举行的第五次伊斯坦布尔进程外长会取得积极成果。

  主席先生,

  2015年是中阿建交60周年,也是“中阿友好合作年”。我们将继续推进中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并愿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框架内,帮助阿富汗政府加快经济社会发展。9月26日,中国、阿富汗和美国将在纽约共同举办“阿富汗和平重建与地区合作”高级别会议,我们欢迎有关各方积极参与,共同为阿富汗早日实现持久和平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