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6-12-19 05:34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西班牙召集此次阿富汗问题公开会,感谢山本忠通特别代表、费多托夫主任及博赫曼大使的通报。

  中方赞赏阿富汗政府为维护国家稳定、促进民族和解、推进经济发展作出的不懈努力。同时也应看到,阿富汗在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仍面临严峻挑战,实现和平与发展仍任重道远。中方希望国际社会重视阿富汗问题,继续向阿提供支持和帮助。

  第一,大力改善阿富汗安全局势。国际社会应大力支持阿国家安全部队加强能力建设,增强阿自主防卫和反恐能力,有效应对恐怖主义、跨国犯罪和毒品走私。希望地区国家继续推进同阿富汗安全合作,共同营造安全的地区环境。

  第二,坚定推进阿富汗民族和解进程。国际社会应全力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包容性和解进程,支持阿有关各方通过对话解决分歧。阿巴中美四方协调组将继续为推进阿和解进程发挥积极作用。

  第三,支持阿富汗实现自主发展。中方赞赏阿富汗政府制定《阿富汗国家和平与发展框架》,希望国际社会积极兑现援助承诺,并根据阿方确定的发展战略和具体需要,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

  第四,协助阿富汗融入区域经济合作。日前,第71届联大一致通过阿富汗问题决议,其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对促进阿经济发展及区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国根据联大决议要求,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及互联互通,帮助阿融入地区发展大潮。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所做工作,支持联阿团为帮助阿富汗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提高治理能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将继续支持联阿团及山本忠通特别代表的工作。

  中方一贯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解进程,支持阿加强安全能力建设,打击恐怖主义,支持上海合作组织为此发挥积极作用。中方坚定支持阿富汗融入区域发展合作,将与阿政府共同落实《中阿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各忘录》,加强两国在经贸、能源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