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09-25 22:49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你召集此次阿富汗问题公开会, 欢迎阿富汗外长拉巴尼参加此次会议, 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山本忠通所做通报。

  阿富汗的和平稳定关乎阿人民切身利益, 攸关地区安全、稳定、发展和繁荣。 中方赞赏阿富汗政府为维护国家稳定、促进民族和解、推进经济发展所作的努力, 重视阿邻国和有关地区国家在阿问题上发挥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阿富汗在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仍面临不少挑战。为帮助阿富汗应对这些挑战, 国际社会应继续提供坚定支持。

  第一, 保持和平稳定是阿国家重建和经济发展的基础。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阿国家安全部队能力建设, 增强阿自主防卫能力,有效应对恐怖主义、跨国犯罪及毒品走私等威胁, 支持上海合作组织等为帮助阿打击恐怖主义发挥积极作用。国际社会应在打击阿恐怖主义势力方面加强协调合作。

  第二, 政治对话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唯一出路。阿各方应以国家长远利益和人民福祉为重,积极参与和解进程。国际社会应继续推动实现“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广泛包容性政治和解, 推动阿有关方尽快开启和谈, 欢迎有关地区国家和相关机制为此提供的帮助。

  第三, 加强治理是推进阿和平与重建的重要保障。阿富汗的事情归根结底要由阿富汗人民作主。阿各政治派别应加强团结,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国际社会要切实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选择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 并根据阿国家发展战略和具体需要,有针对性地帮助阿政府提高施政能力。

  第四, 融入地区发展是阿和平与重建的重要出路。国际社会应积极兑现援阿承诺, 支持阿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阿富汗具备资源和区位优势,参与地区合作前景广阔。 安理会第2344号决议及有关联大决议均指出,各方应以合作共赢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促进阿经济发展及区域合作。

  中方注意到秘书长根据安理会第 2344号决议向安理会提交的联阿团战略审查报告, 希望战咯审查能够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确定优先工作,优化资源配置、改进管理流程,增强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中方赞赏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所做工作,希望联阿团尊重阿富汗主权、主导权和自主权,继续推进政治和解进程,继续推进阿富汗经济建设,为帮助阿富汗恢复稳定、促进民族和解、提高治理能力和促进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中方将继续支持联阿团工作。

  主席先生,

  中方一直为推进阿富汗和解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不久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三方同意建立中阿巴外长对话机制,支持重启阿巴中美四方协调组和恢复上海合作组织一阿富汗联络组,阿巴双方同意建立双边危机管控机制。中方将继续支持阿富汗加强安全能力建设,继续支持阿富汗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