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8-06-26 05:26

主席先生,

  我感谢山本忠通特别代表、费多托夫执行主任和沃伦科夫副秘书长的通报。中方认真听取了阿富汗代表的发言。

  阿富汗的和平与发展关乎阿人民切身利益,也攸关地区安全、稳定、发展和繁荣。阿富汗议会和地方理事会选举将于年内举行,各项筹备工作正在进行当中。最近发生的恐怖袭击造成大量平民伤亡,阿富汗政治和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中方欢迎加尼总统最近单方面宣布与塔利班暂时停火,赞赏阿富汗政府为维护国家稳定、促进民族和解、推进经济发展所作努力。国际社会应继续为阿富汗提供坚定支持。

  实现和平稳定是阿富汗国家重建和经济发展的基础。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能力建设,增强阿富汗自主防卫能力,共同有效应对恐怖主义、跨国犯罪及毒品走私等威胁,并通过区域层面的努力帮助阿富汗应对上述挑战。国际社会在打击地区恐怖主义势力方面应加强协调合作。

  加强治理是推进阿和平与重建的重要保障。阿富汗的事情归根结底要由阿人民作主。阿富汗各政治派别应加强团结,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国际社会要切实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选择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并根据阿富汗国家发展战略和具体需要,有针对性地帮助阿政府提高施政能力。

  推进民族和解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根本途径。应坚定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平和解进程,包括支持喀布尔进程继续发挥作用,支持阿富汗政府就国内和解问题与包括塔利班在内的反政府武装达成一致,开启和平进程。塔利班应积极回应阿富汗政府的和平倡议, 致力于实现阿富汗持久和平与稳定。

  主席先生,

  中国同阿富汗是传统友好邻邦, 支持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安全、稳定与发展。继去年1 2月中方首次主办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外长对话之后,今年5月,中方在北京分别主办了中阿巴三方副外长级战略对话、中阿巴副外长级反恐安全磋商和“上海合作组织一阿富汗联络组”副外长级会议。加尼总统作为观察员国领导人出席了中方于6月初在青岛主办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述系列活动在促进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加强区域合作和推进反恐工作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愿继续通过上述机制,同阿富汗及各地区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阿富汗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安理会决议多次指出,各方应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促进阿富汗经济发展及区域合作,帮助阿富汗实现稳定与繁荣,通过对话与协作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将继续根据安理会相关决议要求,与各方共同努力,帮助阿富汗利用自身优势,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及互联互通, 实现经济社会发展。

  中方赞赏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所做工作,支持联阿援助团为帮助阿富汗推进政治进程、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提高治理能力发挥积极作用。中方将继续支持联阿援助团和山本忠通特别代表的工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