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阿富汗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阐述中方立场

2019-09-10 06:49

  2019年9月10日,安理会举行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出席会议并阐述中方立场。

  张军表示,当前阿富汗局势正处于关键阶段,国际社会应切实履行承诺,继续向阿富汗提供坚定支持。应帮助阿富汗安全、顺利举行总统选举。希望阿富汗选举机构确保各项选举工作有序开展,联阿援助团应为此提供技术支持。希望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对选举期间可能出现的安全情势预作部署。应帮助推动“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解进程。呼吁美国和塔利班继续推进谈判。希望包括塔利班在内的阿各派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启动阿人内部谈判,早日达成各派都能接受的未来政洽框架。

  张军表示,应帮助阿富汗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呼吁外国部队从阿富汗有序、负责任撤军,呼吁美国和塔利班兑现撤军与反恐承诺。希望联阿团继续帮助阿富汗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国际社会应为此提供培训、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阿富汗有效应对恐怖主义、跨国犯罪和毒品走私等威胁。应帮助阿富汗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并改善民生。呼吁国际社会帮助阿富汗利用自身优势,通过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及互联互通,早日实现稳定与繁荣。联阿团应统筹联合国驻阿机构力量,帮助阿富汗政府和人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国际社会应切实履行援阿承诺,帮助阿富汗流离失所民众,并改善在周边国家的阿难民人道状况。

  关于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作用,张军表示,中国一贯支持阿富汗政治进程,支持阿早日实现广泛包容政治和解。第三次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外长对话会9月7日在巴基斯坦举行,发表联合声明并通过《中阿巴合作打击恐怖主义谅解备忘录》首批落实项目清单。中国将继续通过“上海合作组织一阿富汗联络组”、“中阿巴三方外长对话”等多边机制在政治进程及各相关领域向阿富汗提供支持,继续同阿富汗积极落实《中阿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积极支持阿富汗重建和融入地区经济发展。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阿富汗的安全、稳定、发展与繁荣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